班会开始
(一)主持人开场
男:尊重是一种态度,它将影响我们的人生;
女:尊重是一种品格,它将给予他人以温暖;
男:尊重是一种习惯,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温馨;
女:尊重是一种信仰,它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
合:尊重是一种美德,被人尊重则是一种幸福。我们不仅要懂得尊重自己,还要学会去尊重他人。
宣布主题班会开始
(二)小品表演
情景再现表演平时不尊重他人的一些场景。让同学来观察:看看表演中有哪些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并说说应该怎么做才是尊重别人的 ?自己在平时是否有这样的行为。
设计目的主要是想让同学在观看表演中也对照反省,或换位思考自己平时的言行是否正确。
(三)“照镜子”表演
一个同学做友好地笑、挑衅、生气皱眉、大喊大叫等表情,另一位同学假设是镜中的影像,尽力逼真地模仿出来。
通过主持人的串联词揭示活动目的: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待人的态度往往决定了他人对我们的态度,就像一个人站在镜子前,你笑时,镜子里的人也笑;你皱眉,镜子里的人也皱眉;你对着镜子大喊大叫,镜子里的人也会冲着你大喊大叫。因此,尊重他人,你也会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
(四)诗朗诵
由校园中的尊重言行提升到人格与品德的高度。
(五)设计卡片
对那些不尊重自己或他人的同学,你最想对他们说什么?把你心底的愿望说出来。写好之后收集起来贴在公告栏里。
设计目的:很多同学面对别人不尊重自己的行为时,选择的都是沉默,而沟通其实是面对不尊重行为的一个好办法,要学会说“不”,学会拒绝。
(六)游戏:“紧急逃生”。
请三组同学,每组各两位同学,分别取出瓶子中的有线连着的小物件。而这个小物件就代表着自己。在去的时候瓶子中不断的加水,水的高度超过物件的高度就算失败。看哪组的速度最快。
设计目的:学生在游戏后联系主题,讨论发言,理解只有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团结在一起。才能使得同学之间的关系有良好的发展。
(七)自白:以后的我
主持人:尊重他人,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亲爱的同学们,只有尊重他人,大家团结一心,我们才能相处得更和谐、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