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岛位于威海东北方向,东西长约有三百米,南北宽有五十米,经合庆村,穿过北边水警营房便可抵达。
小黑岛因与岸边有一道水渠相隔,不能轻易登上,所以还算保留着原生态。
栗子和小伙伴们已经在黑岛对面的岸边抛钓有几回了,非常觊觎小黑岛。几个整天的岸钓,潮起潮落,终于看到有人捞冻毛(可熬制凉皮)趟水而过,伙伴们一合计,咱们也不能甘作人后哦!
要想登上小黑岛,只能在夏季,此时水温适中。水渠是一道屏障,这道水渠似是方便行船人造的,或者是长年潮流冲成,两边很是齐整,刚好能行过一个汕板的宽度。满潮时十几米宽,水深有三米多,低潮时有三米宽,浅处有一米半深。朋友看到此处,会感觉趟过去很容易,而实际上潮起潮落、无风无浪时,这道水渠水流也很猛,且左右两侧都是深渊,没有些水性想趟过去是很要胆量的。
小黑岛两侧都是养殖区,缆绳横阻,上去抛钓是不可能的。北侧陡峭直插入海,海风浸蚀,浪水抽挞,岩礁糙而锋利,太险无人敢攀。南侧平缓,浪涌石圆,水草丰沛,这浅水中一定藏着不少肥蟹。
栗子和小车、小李、小毕、老于、老邢,一邦同仁六人,都会些水性。小车、小李、小毕与栗子一茬毕业,都是单身,一呼即应。老于、老邢已来威多年,且都是捉蟹高手,小黑岛却从来没去过,经栗子一鼓动,也是跃跃欲试。小车在家是独子,父母疼此独苗,儿时是绝不让碰水的,来威海后,是跟栗子学的游泳,近朱者赤的道理在哪都有说头,哈哈!
终于盼到了一个无风的周末,算好潮水,威海地区的潮汐低潮时间:阴历日期*0.8+3.6,基本没错。中午时分,备好装备泳裤,伙伴们便飞也似的,直奔黑岛而去!
到了岸崖,老邢傻眼了,面对这二十米高的悬崖峭壁,脚都不敢挪动,手哆嗦腿颤颤,老邢自诩水性不错,却不知他竟恐高,五个人前拥后撮,终于把老邢顺到崖底,这峭壁是出乎预料的一险,还好没有因为老邢而耽搁太久,否则过了潮位,今天的行动就全泡汤了。
待到趟水渠时,小车那不太雅观的泳技,终于发挥了作用,此时水流还不算很急,你推我拉,伙伴们都顺利登岛。
因为有潮水起落,所以行动务必迅速,说好了一个小时后,趟水离岛,不可延误。
捉蟹子也有些学问,要带线手套,线手套柔软易操作,皮手套较硬,不方便操作。从蟹子背后一把握住, 直接摔入网兜,岸边多是刺毛蟹,浑身都是刺毛,不注意方法,捉得慢还伤手。
栗子日前在国际浴场刚被赤夹红那大蟹夹过,所以对蟹子有些小恐惧。捉了几只后,栗子却对石缝间的苦螺很感兴趣。苦螺煮熟后肉旁深色部分有苦味,据说吃多了能麻醉神经,不是很好, 所以栗子吃时均去掉此处。威海沿海有句俗语,“六月二十三,勒勒骨上山!”,这勒勒骨(本地话,这三字不一定准哦)说的就是苦螺, 这个时节苦螺聚堆繁衍后代,一个石缝就有几十个之多。伙伴们快速向东行进,栗子边寻边走,不知不觉已落在后边。
栗子也不想浪费如此时机,更想浏览一下黑岛全貌,捉了百十只苦螺,急忙跟进,向黑岛东端快速行去。
来到黑岛东端,极目远眺,水天相接, 一望无际;点点渔舟,往返忙碌,海鸥飞落,鱼跳溅花;一艘游轮向东驶去,也引领着栗子思绪,擦了擦眼镜,向东茫望,难道影视剧中繁华的韩国,迷失在那天边云中?低头近顾,水是至清,草密葵厚,微风推送,细浪翻卷,满目圆礁,却不见石面,全覆盖着牡蛎和海虹,那海虹个头不小,黑黑一片,密密麻麻,皮很厚,半张着嘴,能看见黄白嫩肉,此时正在吸食,用力扯拉,却如伞绳般牢固,一只也别想扯下,这经历过风浪拍打的生灵,生命力可谓真强;定睛深水,手掌般大的飞蟹在缓缓爬行,也不怕人,却是伸手莫及。这寂静的东端肯定是绝少有人光顾的,渔民们忙于养殖,绝没有闲情雅致来此赏景,这如此美景却让栗子独赏饱览,藏于心中,历经二十余年,依然清澈哗响。
时间已到,伙伴们互相吆喝着一同回返,只经这短短一个小时,此时隔岸的水渠已深了很多,还好互相推拉, 均顺利登岸!
回宿后,十几个单身伙伴分享瓜分了所获,美味解馋又养胃,说笑声起,皆大欢喜,在此不表。
转眼到了第二年,又到夏季,栗子调到前楼新部门办公,又结实了新钓友。
老李、老韩、康师傅是栗子的新伙伴。老李是本地人,自幼生在威海,本就喜欢钓鱼;老韩是水警区转业的老连长老水兵,对钓鱼迷恋那也是毫不含糊的;康师傅不姓康,名字中有个康字,因为胖而肚大,之前人们戏称他八戒,自从康师傅方便面出世后,便改称其为康师傅,康师傅平时因胖嗜睡,一提钓鱼便来了精神。
跟随新团队春季船钓有些回合,渔获皆不理想,栗子常与他们说起去年小黑岛之收获, 直说得他们心里痒痒。
老李与栗子一合计,再登黑岛。
期盼等待有两个月,终于盼到夏季风平周末之日,栗子引领着老李,两个人,心里还是很胆虚的,不过还好,顺利趟过水渠。
刚登岛不足二十分钟, 天色突然昏暗,远处已风起水花,天气要变?此时老李与栗子面面相嘘,心想一处,马上离岛!
这海边的天变得也太快了,行走间,雨星飘落,风也紧了一些,风起水渠流急,与老李艰难游动,终于返回岸边,心脏砰动紧张,运大历险。此时大雨已滂沱而下,还好是夏季,落汤并不难堪。
所获不多,被水冲走多半。两人互相安慰着,骑车回返,回到城里,艳阳开天,令人哭笑。老李邀栗子去他家喝酒,酒气壮阳,心中阴云一并冲去!
美丽的小黑岛,两次登临,两种感受,让栗子对人生亦有所感悟,可小黑岛那阿娜的身姿,任凭风吹雨打,浪击涛涌,她依然躺在那里,等待着新的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