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公园对我来说,与其说是一种喜好,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每当下午下班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离家最近的振堂公园走上一遭,其目的就是缓解一下一天的疲惫。逢到周末,更要步行到十里以外的人民公园消遣一把。去过外地的公园也不在少数,在我看来,家乡的公园,比起那些大地方的公园来,也就是规模小了点,景致却也大同小异的。本来嘛,公园无非就是刻意制造一些美的景致,为人们提供一处闲暇时消遣娱乐的去处罢了。
走累了,我便停下脚步,坐在水边石砌的湖沿上休息。忽然,沿下岸边的那似曾相识的景象就那么恍惚间闯进我的记忆。从石沿上小心翼翼地下来,那岸边的水草,泛着苔藓绿色的水底,还有那无意丢落的几块碎砖瓦,这多么像我小时候村南那一大片水塘。一个个赤条条的身体,伴着童年无忧无虑的欢闹,是那么模糊,又那么清晰地展现在我记忆的脑海里。
那时,每当夏季来临,尤其是一场大雨过后,在我们村南的大水塘里,便会迎来一群欢蹦乱跳的小伙伴们。他们来到坑边,顺势甩掉背心和裤头,欢闹着冲进水塘。立刻,双腿击水的扑通声,和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欢笑,溅起了阵阵水花,一时间,这里便成了我们欢闹的乐园。我们进入水里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一团热乎乎的尿尿到掌心里,然后,捂到肚脐眼上,据说那样可以防止肚子疼。之后,“狗刨”“仰凫”“蛙泳”各显身手,比游程,打水仗更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争最激烈的,要算水中憋气比赛了。先在水面上吸足一口气,然后一猛子扎进水里,看谁呆在水里的时间长,谁就是最后的赢家。论起憋气,谁也比不上三胖,一口气下去,足足能呆一分多钟,直憋到脸红脖子粗,伴着一声水花四溅的脆响后,他才把头露出水面。可三胖却每每败在我的手下,根本原因可不是我肺活量大,而是事先买通其他小伙伴,半路换好几次气,直到最后才煞有介事地喘着粗气,以迷惑三胖。这件事直到很久以后才因一个小伙伴的“出卖”而水落石出。直到现在,见了三胖,他还会把我当年的“光辉事迹”当话把儿。诚然,那时家长和学校老师也阻止我们下塘游泳,采取的措施也很多:最简单的方法是在胳膊上划一道印,然后根据印记的辨识度进行判断;再就是搞突然袭击,从天而降一般出现在坑塘边,眼见着我们一个个落汤鸡似的赤条条从水里钻出来,站成一排。我们也因此挨过大人们的不少训斥,甚至责罚,但童年美好的回忆,却并没为此而削减一丝一毫。一些胆大的小伙伴,每每结队故意从滏阳河桥的中间跳落河中,然后你追我赶地游向岸边。我们的童年,就在与大自然亲近和较量中充满了激情和快乐,增长了无穷无尽的阅历,练就了各种各样的本领,这些在我们以后的成长道路上都是受益匪浅的。
反观今天的孩子们,他们身上那些本应属于童年生活的快乐、野气和勇气,却都伴着畸形的家庭的溺爱和学校教育中太多的清规戒律被无情剥夺了。暑假来临,大大小小的池塘边,被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关爱生命,远离池塘”的牌子守护着,平日里各种级别的安全责任书以及老师们三令五申的训诫,足以让孩子们心灵上认同这些本来柔情似水的的自然景观下暗藏了许多的杀机。那些飞溅着我们那一带欢声笑语的浪花的清凌凌的池塘,他们却侧目而视,唯恐躲之不及。他们的审美观,被各种各样的美术班、书法班,舞蹈班绑架了,被大学梦的美好前程绑架了。钢琴家教老师的手指下流淌出的虽是大自然的旋律,但他们的童年却失去了自然的纯真;补习班飞速飙升的,是他们的分数,而升不起他们童年的快乐。他们本应无忧无虑的童年,被追名逐利的时代格式化了,就像我身后的这些园林美景,就像美景中那一棵棵被根根木棒固定,生怕长歪一丁点的树木。那么将来,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压力,他们还会有顽强不屈的性格,灵活机智的应对,八面玲珑的神通吗?
不觉已到十一点多钟了,金灿灿的阳光下,南湖水光潋滟。我站起身来,向园外走去。回望公园,我对这里的美似乎并未产生太多的留恋,因为我知道,再美的景观,在你几次三番造访过后,也会因熟视无睹而失去原有的兴致。相反,留给我的最深刻的感受是,另一种美,却在我的心里悄然滑落,再也拾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