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春天来了,我们来看一看小鹿玫瑰吧。”我说着板书课题,请人读题。一学生读题,“我听出了玫瑰花长出花苞了。谁再来读题?”又一学生读题,“我听出了玫瑰花的香味扑鼻。好芳香啊。大家一起带着芳香读题吧。”同学们兴致地读题,一下子就喜欢上这篇课文了。
“请你来读第一自然段。”我指着一学生说。那学生站起来读着,我们一起静静地听着。“春天来了,小鹿种下了玫瑰花。我们也仿照这一段种下别的植物,你们会种些什么呢?”“我种下月季。”“我种下茶花。”“我种下玉米。”“我种下向日葵。”“那我们来仿照课文说说吧。”我指名一学生站起来,我在一旁引导着说:“春天来了,我在院子里空地上栽了一丛月季。我常常给它松土、浇水。月季慢慢吐出嫩绿的叶子,一小片,一丛丛,十分可爱。”“不错,同学们也仿照这样说说自己种的植物吧。”这下教室里说开了,我仿佛看到一棵棵茶花,一棵棵玉米,一棵棵向日葵在春天里生长着。
“请你来读第二自然段。”我又指名读书。“这一自然段写了什么啊?”一同学站起来说:“玫瑰长出了花骨朵儿。”又一同学补充说:“数了数有三十二个花骨朵儿,他们很高兴。”“是的,你们真会读书。”我高兴地点点头说。“你们在院子里种的植物会怎么样呢?”我这一问,同学们笑笑。“说不上来吧,我们要真正种了就会知道的。你们真想种植物吗?”我娓娓地说着。“想。”教室响起大声地回答。“那好,我们现在栽种月季,杜鹃等花木正是时候,向你们的爸爸妈妈说要到这些花木的树苗才好。种玉米,向日葵的要等到三月底才可以,现在可以准备好这些种子。你们可以寻求爸妈帮助做到。”“老师,我家爷爷是种月季的,我家有月季树苗。我还知道月季是插枝长活的。”“哦,你真有学问,你就正好可以自己种月季了。”我一说完,那同学显得十分得意。“就这样说好了,大家今天放学回家就可以和爸妈说种植物的事,请你们的爸妈帮助一下。我期待你们种出美丽的植物来哦。”看着同学们的神态巴不得赶快种种自己喜爱的植物。
“我们回到课文了,请这一组同学读读第三段。”我指着一组同学说。这组同学整齐流利地读着,我们静静地听着。“玫瑰花快要开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啊?”“小鹿不小心把脚跌伤了。”一同学回答说,“哎,他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养病。”我接着说:“所以我们要注意安全,你看小鹿的脚跌伤了,一天,一周,一个月……省略号是表示什么呢?”“还有很多时间。”“是啊,可能是过了好多个月了,小鹿的脚才好了。我们来读读这句话吧,省略号读的时候停顿时间长一点。”同学们进入情景地读着,有的同学还学着一瘸一拐的样子读着。“小鹿来到门外看到了什么呢?你来读读。”我指名读句。“看到什么了?”“一朵花也看不到了。”“真意外,我们带着意外的口气读读。”齐读,指名读体会当时意外的心情。
“怎么一朵花也看不到呢?真惋惜。谁来读读鹿弟弟的话?”我说。一同学站起来读着。“惋惜是什么意思啊?”“可惜”一同学大声说到。“是的,你们什么时候惋惜呢?来说说话。”这下同学们举手又说开了,“我家的一条可爱的狗被人射死了,我惋惜地对爸爸说:‘怎么好好的一条狗就死了呢?’”“我家养的猫很久不见了,我很惋惜。”“我心爱的玩具弄坏了,我真惋惜。”
“这时,一只黄莺飞来了,她说-------”我指名读句子。“哦,原来玫瑰花早就开过了。黄莺见过。我们再来读黄莺说话的句子。”指名读,齐读。
“一阵微风吹来,说-------”指名读句子。“微风也闻到了玫瑰花的香味。读读微风说的句子吧。”齐读,指名读。
“还有谁见过小鹿的玫瑰花呢?会对小鹿说什么呢?”我问着。“一只蜜蜂飞来对小鹿说:‘小鹿,你家的玫瑰花花粉真多啊,我采到了许多花粉酿了好多的蜜呢。下次我带些蜜给你尝尝。’”一同学说着。“一只蝴蝶飞来对小鹿说:‘小鹿,你家的玫瑰开得可香了,我高兴地在花丛中跳舞呢。’”又一同学说着。“你们自由说说吧。”这时教室里热闹地说开了,犹如小鹿的玫瑰花就盛开在我们的教室里。
“这么多伙伴看到了小鹿的玫瑰花,小鹿心情怎样啊?”“高兴的。”“来读读这一段吧。”指名读。“小鹿知道了栽的玫瑰花是红色的,散发着香味。鹿弟弟也高兴地笑了说,谁来读?”一同学站起来读着。“我有点纳闷,小鹿没有看到自己栽的玫瑰花开,怎么说没有白栽呢?”我装出一脸的疑惑问。这时小嘴巴叽叽喳喳说开了,“没有白栽,黄莺看到了。”“微风闻到了。”“小燕子看到了。”“蜜蜂蝴蝶看到了。”我看他们说得热闹,也说着:“是啊,没有白栽,这么多伙伴看到了。原来自己栽的花是给别人看的。是吗?”同学们笑着点点头。我忙把“自己栽的花是给别人看的”这几个字板书在黑板上,叫同学们读着。深层的意思我没有细讲,把这一思想留在他们脑海里就好了,或许等他们以后会更能理解的。
“课文学完了,我们再来齐读这篇课文。回家和父母交流课文中的故事以及和父母一起种种喜爱的植物。”同学们齐读着课文,我闻到了一股玫瑰花的花香在教室里,在他们手捧的书本里,在他们的小嘴里,在他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