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收到了某人给我寄来的“十佳教育人博客”的奖牌和奖品,看到金光闪闪做工精致的奖牌,让已经四十多岁的我,这个普通教育人,兴奋不已,激动不已,甚至有点欣喜若狂。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我在教育战线已经耕耘了20多个春秋,期间我品尝到了无数的欢乐和忧伤。自己曾经中考语文成绩连续四年全县第一,这让我惊喜万分,甚至似乎有些飘飘然了;自己的得意门生步入了理想的大学校园,更让我觉得教师职业的光鲜和璀璨,简直让自己觉得有点伟大。
自己曾经尽情地在教学参考书中和各种习题中遨游徜徉,津津乐道,从没觉得枯燥乏味单调。桃李芬芳让自己觉得生活的甜蜜,生活中忙忙碌碌,披星戴月,让自己忘记了生活里一切不如意、忧愁和悲伤。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前行,而且脚步匆匆,从未停下来思考。
2008年自己告别了一线教学,变成一名教育管理者。现实的无奈,人性的复杂让自己颇感身心疲惫。中国教育行政化的枷锁,一些教师的功利化思想,社会风气的浮躁,滚滚红尘的人情冷暖,人们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的心扉让自己曾经火热的教育丹心逐渐开始变冷,开始黯淡,甚至感觉自己的事业之树像自己的生命之树一样,到了秋天,树叶开始簌簌飘落。
忽然间我觉得自己老了,真的老了,内心开始空虚,人生的最美风景也许已经不在了,心灵注满了孤寂、踌躇、无奈和忧伤。岁月憔悴了我的容颜,时光稀疏了我的黑发,现实挫伤了我的斗志,责任减缓了我的脚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二十岁的我,热情似火,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三十岁的我,激情澎湃,手脚头脑矫健充盈;四十岁的我,神情略显苍老,记忆开始减退,步履开始沉重,也许自己人生的括号开始缩短。回忆自己当年学习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韵我始终无法深刻领悟,如今我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醉翁”了,自己何尝不是“醉翁”呢!
不惑年龄的我感觉自己俨然就是一杯白开水,平淡还有一丝涩涩的感觉,浑身散发出浓浓的俗气和土腥。离开课堂,离开了学生,自己曾经的“知识”也失去了美丽舞台,自己的生命顿时也逝去了曾经的那份精彩。
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一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突然有一天,我拿起一本教育理论书籍《走向教育家》,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我猛然间感觉自己神清气爽,内心似乎腾腾升起一团火焰,心里有了热度,血液里也有了灵动,仿佛自己被注射了营养剂,一下子兴奋起来。自己按捺不住内心的那种萌动,敲打起键盘,心里的感受一股脑流淌出来,倾泻出来。原本自己笨拙的手,奇迹般地在键盘上却异常灵异。自己的第一篇网站处女座《浅谈铁岭县莲花中学的教师如何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诞生了,这让自己平静的生活掀起了一层涟漪。自己白开水似的生活突然变成一杯浓茶,散发出沁人心脾的一缕芳香。
阅读写作打开了我自己生活的另一扇窗,自己的生活开始有了点色彩和情调,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重新紧张忙碌起来。业余时间里我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然后尽情地敲打键盘,抒发自己焕发的那种青春情感、生活热度和工作张力,同时学会了思考,并有了新的人生梦想。
书越读越多,文章越写越流畅,自己的文学舞台也越来越大,从市里教育网站,到省级教育网站,再到国家级教育网站;从网站再到报纸、杂志。约莫二年光景让我从一个文学领域内的白衣变成了签约作家。自己的眼界变宽阔了,自己的心灵变宽敞了,自己的天空也变浩瀚了,自己的心灵变澄净了,自己的智商似乎也睿智了。心若年轻身体也许不会老去,如今自己在工作中有了淡定和从容,生活中也有殷实和厚重。自己觉得身上少了泥土和粉尘的气息,多了些许翰墨书香。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想不到自己人到中年,欣喜遇到新的“红颜知己”,让自己的枯燥生活有了玫瑰般的色彩。阅读写作给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让我又有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的梦想,书籍和文章扫去了我的颓丧和萎靡,书籍可以增加我的文学底蕴,写作可以深邃我的人生志向。我虽不是枯木逢春,但至少也是柳暗花明。
“自古圣贤多寂寞”。自己虽是大千世界的一棵冥顽草芥,在鲜花烂漫,树木葱茏的大自然中孤独寂寞,但阅读写作却让我有了一抹璀璨绿色,有了一丝灵韵,有了一份快乐,有了一种洒脱,有了一群文学知音。白天我可以沐浴阳光的明媚,聆听鸟儿的歌唱,夜晚我可以欣赏婵娟的皎洁,倾听星星的吟唱。
书籍让我心随星动,写作让我生命有了深度和宽度。书香让我去除了躁动,墨香让我心灵澄静。翻开芬芳的扉页,品茗清醇的茶香,领略人到中年的另一道旖旎风光。
仰望苍穹,今晚夜色如此静谧,月光如此皎洁,星星如此闪烁。月亮似书,星星似文,我只是月光星光下的一点阑珊。我抚摸着金灿灿的奖杯,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梦中又回到了我金色的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