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你走过了春夏秋冬散文
我常想,人的一生就如四季。十八岁以前犹如人生的春天,是个播种生长的季节;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就像人生的夏季,是个开花结果的季节;二十五岁到四十岁便是人生成熟收获的秋季,是个收获的季节。四十以后,进入人生的冬季,喧嚣的心灵逐渐宁静,繁杂至简,智慧如霜,萧杀出一片苍凉的美丽,是生命有了厚积薄发的纯粹和尖锐,一个人虽不能完全达到“内方外圆,直而不刚,正而不僵,忠而不愚,智而不奸,仁而不迷,宽而有度,容而不滥,严而不苛,情而不色,傲上而不凌下,幽默而不油滑,尖锐而不刻薄,厚道而不软弱,明察而不琐屑,豁达而不粗疏,顽皮而知止,顽强而知禁,平凡而不俗,可爱而不庸”的至高境界,必能有其一二的风采,一生也就足矣。
人生简单为妙,有一得即是幸福。因为,人生没有轮回,若有轮回,那样我们的祖先就会是我们的子孙,人类所有的文化和伦理都将被颠覆。所谓轮回,只是人们精神的自我救赎,为自己的过错行为心灵上纠正的一种美好愿望。人生注定只有一次,如同一块地里生长的麦子,虽然还叫麦子,但它们年年不同,已不是同一棵麦子了。就像后人只继承先人的姓氏,却各有各的名字一样,只是麦子人没有心情给它们逐一其名而已。除非是一块试验田,那些幸运的麦子,每一株麦子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名号。
自然界里,春季的雨水少了人们还可以播种反季节作物,利用秋季作物,弥补春天的损失。而人的一生里,不管那个季节出了差错,就只能沙化成一片绝望的沙漠。寿命拼不过时间,人生可没有反季的人生,让一个人去折腾,然后让他去弥补遗憾。世上没有人拥有什么资本付得起时间的代价。活着,必须认真。
常言道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人生也没有重播的机会。没有来世的时间可以让一个人有重新翻盘机会。一个人的伟大是在于敬畏生命,从而珍惜每一寸光阴,变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心中的理想走去,让短暂的一生散发出美丽的色彩和醉人的芳香。到终了,没有遗憾而已。生活本身的含义告诉人们:生就是要身体经历风霜雨雪,走过黑暗和光明,忍受病痛,体验幸福,然后到达生的终点,让身体感触世界的冷热;而活,则是心灵的感悟,反省,觉悟,自我完善,懂得珍惜,然后让精神走得比身体更远,让精神完善身体的缺陷。从而,让人真真成为大地上的高级动物和最有灵性的生命,值得尊重。走出家门,漫无目标,拥抱秋风,闻着秋风的呼吸,暖暖的,闷闷的,似我的心情。
独自漫步喧闹大街,被热闹繁华的街市风景吸引。忽然发现,我似乎与外界相隔太远。成天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工作。令我忘记了街,忘记了外面的世界。若干天后,才发现,原来的街已旧貌换新颜。附近的高楼拔地而起,竟然没发现!是我两耳不闻窗外世界还是忽视社会的进步发展之快?心绪茫然。暗自庆幸,还算能及时发现,还能在某些旧貌未曾改变之前,把它装入记忆之囊。在若干年后,轻轻地打开回忆之闸,回味若干年以前的点点滴滴。大街两旁,绿荫重重,树上满是霓虹灯饰闪烁。满天星灯饰之光,忽闪忽闪,好像在对这座城市的人们眨眼。祝福所有人都幸福美满!我不禁浮想联翩。如此美景,岂能错过?
缓缓的走,慢慢的看,恍如[红楼梦]中,刘姥姥初进大观园般。那样兴奋,对周围的改变神速而好奇。一对年老蹒跚身影映入眼帘。一幅看似平常,却令人感慨万千的美丽风景画呈现眼前,那是怎样一画面啊?老者八十岁左右,驻着拐杖,皓首苍颜。掩饰不住岁月的无情,满头银丝,脸上布满岁月刻下的印记,温和的笑容挂满脸上的梯田。身边紧贴一位瘦弱娇小,体态轻盈的老太太。老太太双手搀扶着他,小声的在他耳边不停的说着话。像是提醒老伴前面有无阶梯,有无小坑小洼。多美的一幅画面,令我震撼!
我在想,若干年后,在斑马线上,我将会是怎样的画面,我的身旁有无人给我牵引路线?有无人与我相依相伴?思绪飘渺神游,预想未来。可是,现实中的未来谁能预测出来呐?幻想着,举目望过去,不禁为老人的行为担心起来。绿灯,车停了。俩老人正准备过斑马线,老太太搀扶着老伴,老伴抓住老太太的手不松开,仿佛证明老太太就是他的保护伞!我紧跟其身后,怕会出现意外,老者驻着拐杖,向前走一步一蹒跚,老太太瘦弱的身体,则紧紧的护着她的老伴。走过风雨几十年。经历了许多世事尘埃,经历了若干年以前酸甜苦辣,也将度过若干年以后的晚年幸福美满的岁月!从绿灯睁眼到红灯睁眼。斑马线上只有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车,依然按序停下来,默默注视风景画映衬在晚霞中的旖旎场面。霓虹灯似乎更绚烂,抛开杂念冲上前,与老太太紧紧的搀扶着老人的胳膊走向前。老人的腿部行动不便,一只脚受力,可想而知,老太太是怎样用瘦弱的身体来成为老人的另一半!是需要很大的耐力。闲谈中知道,老人想到广场去看看。并说,这是他的心愿。老太太答应了,用这速度,这姿势,走了足足四十五分钟。于是这平凡而蹒跚的身影,就勾勒出了这晚霞中最美丽的风景线!目送老人家越走越远,瘦小的身体搀扶着老伴,珍爱一生一世的伴侣走向前方。在若干年以前,可能是老人挽着老太太,在这广场相恋,并誓言执子之手,与之偕老吧?而若干年之前,他们相亲相爱,同甘共苦,度过了若干载春夏秋冬的洗礼,历经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携手经营的爱情,延至晚年依然如昔眷恋。我看着老人慢慢消失在人群中的背影,不禁黯然。时光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功名与利碌成功与否,也能考验一个人,对爱情观点的坚持与否,时代不同。对待爱情,对待生活的看法也不相苟同。
可现代人对爱情,如喝酒。浓时像烈酒,越喝越带劲,趁着酒兴走进婚姻殿堂。待酒醒,这爱情的味似乎也淡了,像香槟。会经营爱情的人就会慢慢的品,细细的尝。爱情,香槟会细水长流。越来越纯,越来越放不下。彼此珍惜身边的真爱,蔓延若干年以后。满怀感慨,暗自揣摩,爱情,婚姻,生活,在平淡的人生旅途中,我能否拥有像斑马线上那道,无法让我忘怀的亮丽风景线?能否拥有"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誓言?生活平淡,爱情淡淡,坚信人生短短几十载。珍爱,真爱,会蔓延在若干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