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关爱叫无声,有一种成功叫坚持,有一种教育叫艺术。
一直欣赏教育学家说的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人文关怀,人间大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因此,热爱艺术的我习惯把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当成生活中的一种艺术。
不知不觉,女儿在这种艺术的熏陶下渐渐长大了,亭亭玉立,含苞未放,不仅是家里秀外慧中的娇娇女,在学校里的成绩也非常优秀,因此每次开家长会我都会跟老公争抢着去参加。女儿真真切切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幸福的憧憬,让已到中年的我真正找到了热爱艺术的感觉。
前些日子,忙里偷闲为淄博康斯达门业做了一首企业歌曲,正好十五亿分贝潇导组织一场青少年有点意思才艺大赛,想到这首歌是原创,想到特长不在于长,在于特,就有了让基本没有特长的女儿唱一唱的想法。最主要的还是,发现假期里无所事事的女儿又沉迷于网络游戏。我更想让爱学习的她成为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小才女”。
“闺女,你说咱们也买个时尚母女装好不好?”我心生一计,放下诱饵。
“哇塞,太好了!”女儿中招了。
“咱们是穿着同样服装的母女,母亲写歌,女儿唱,咱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好不好?”
“这个,好吧!”有点为难,好在没有拒绝。看来,这一招还算是灵验的。趁着这份兴趣,不顾六月天的炎热,我领着女儿来到学校里找到她的音乐老师。因为一直是三好学生,女儿最听老师的话了,细细打量她的音乐老师,虽然没有曼妙的身姿,靓丽的容颜,却是悦庄镇最著名的音乐老师,只见她看了看乐谱,然后一脸严肃地说:“美声唱法,这么短的时间里学好有点难。”
听到这里,我跟女儿都有点失落,音乐老师微笑着抚摸了一下女儿的头对她说:“但是,相信你只要学会了这首歌,其它的歌曲都不是难点了。”“那真是太好了,呵呵!”女儿顿时转忧为喜,心花怒放。我想,女儿之所以兴趣十足,信心十足,正是因为她那可敬可佩的老师的一番话,如春雨一般滋润了她的心田,这真是太有点意思了!爱默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为了抓住孩子此时此刻所表露出来的那一点点、一丝丝的能力、兴趣,让它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我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工作,一如既往地陪着女儿忙碌了几天,终于迎来了海选的那一时刻。快要轮到女儿上台了,看到女儿丝毫没有一丝紧张不安,我却在心里偷偷为她捏把汗,禁不住问:“闺女,怕吗?”
“不怕!人越多,才越有劲!”女儿一脸的镇定,是的,女儿在学校里参加竞赛领奖时肯定也是这样想的,真不愧是我的骄傲,看到她神情淡定地在舞台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始终绽放着一张灿烂的笑脸,自己浑身也洋溢着一种快乐!
但评委的眼光是牟利的,一眼看出女儿是初次登台演唱,动作有些僵硬,笑容也有些腼腆,所以晋级的希望并不大。我想,这样也好,让生活太过于一帆风顺的她懂得一点挫折吧,因为,对于她来说,这样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呢。怕评委的一番话会影响女儿的情绪,我又安慰她说,“参赛并不是为了得奖,上台表演是为了锻炼你的能力,上台一次比台下练习百次效果都好。”女儿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悟还是不悟,道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就跟爬山一样,很多人都在奔向终点,却错过了沿途的美丽。人生本身重要的是过程,充沛活力的人生让不可能的东西变成现实。换个角度想想,这一次的失败是为下一次的成功做最好的准备。感谢有点意思!是你们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现自己风采的机会!相信努力加机遇就会成功。
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对孩子的宠爱超越了极限,促使他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养成“唯我独尊” 的不良倾向。虽然生活在农村,母亲婆婆都是农民,却巴不得割掉身上的肉给女儿吃,女儿自然也逃脱不了溺爱的烦恼,看着女儿成长中的苦恼,我也急在心里。生活就是一种习惯,种下什么样的习惯,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孩子的天性都是一样的,是我们的现实生活让她们养成一种坏习惯,习惯好养不好改,所以每每看到她身上的不良倾向,我的心里都会产生一份对她的内疚。虽然没有出生在书香门第,我非常赞成教育家说的一句话“养成读书的习惯,等于在孩子心里安装了一台成长的发动机。”学识有限的我有责任帮你打造一个书香门第,在你的心里安装一台成长的发动机。
自从有了女儿,我基本上忘记自己是个女人,我只记得自己是个母亲,也不可否认,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称职的合格的母亲。相信家有娇女的都喜欢王铮的那首歌,“你睡着了手掌紧握,脸上有浅浅的酒窝,在这一刻我看着你,好多话想说给你听,如果明天你就长大很多,我会不会觉得不知所措,你不再想让我牵着你的手,每天盼望从我掌心挣脱……”舒缓的旋律,心变的温柔宁静,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我们做家长的心都是一样的,爱也是一样的。衡量孩子的标尺应该看孩子的综合能力,不能单看成绩。诚实、善良才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也是我们处世的一种睿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善待别人等于善待自己,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对待孩子也是一样的,所以,在学业上不能强迫,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让爱变质,用分数的鞭子驱赶孩子进入学习的地狱!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需要我们大人加以约束,加以引导。约束不是强迫,更不是禁锢,我觉得只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固然,正确引导也非常重要,喜欢玩是孩子的天性。每到周末、假期,家长们都忙于送孩子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有些孩子甚至放假比上学还忙,各种兴趣班应接不暇,像赶场一样,整个周末或假期被排得满满的。我不赞成逼迫孩子去上什么学习班,周末、假期本来是孩子休息的时间,如果上的兴趣班太多,就变成了任务,很容易使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
诚然,生存环境不一样,兴趣也不会一样。人所有的不幸与悲剧都基本可以追朔到童年时期家庭的影响。看到自己越来越僵硬的身体,我倒是怀念自己纯净的童年,生活贫乏,却没有那么多的生活约束,可以到处疯玩,丢沙包,跳皮筋,藏猫猫,踢毽子,往往我是赢家,被戏称为孩子王,动不动就会在阳光下玩的一身臭汗和一身的泥土,但是却非常开心。特别是在夏天,尤其喜欢跳皮筋,穿着漂亮的裙子,扎着高高的马尾辫子,一跳起来,裙摆飘扬,辫子上的蝴蝶结也一上一下的跳来跳去,自我感觉良好。如今的孩子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却被现代的文明生活的现代化囚禁起来,只能废寝忘食的沉浸在电脑游戏中。我清楚记得女儿小时候的一件事情,夏天雨后,我总会在一边默默注视着女儿光着脚丫兴奋的在广场水泥地面上踩着水花玩,一些被大人领着的孩子路过看到极其羡慕,挣扎着也要进水,他们却跟他说:“听话,咱不去,脏。”不顾孩子的哭闹,硬是拽着走了。更有趣的是有个家长还对我炫耀,说她的儿子五岁了却很省心,只要脱了鞋子就不敢走路,所以不听话的时候,就给他脱掉鞋子,他就会乖乖地坐在沙发上等着,所以至今还是胆小如鼠,没有一点自理能力,我为之感到寒心。因为我知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从来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父母身上。环境是可以改变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往往一项合适的业余爱好,可以把孩子带入一个新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视野的开阔,性格的形成,素质的提高,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女儿的大多数兴趣就是被我成功地培养出来的,除了跟着我学会了她们同伴们不会的游戏外,还到培训班学过跳舞,绘画,弹琴,等很多爱好,以至于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这也没有什么不正常的,有时候我们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直到我们遇到了自己的真正所爱,才会做出一定的选择。所以说,决定命运的不是机会,而是你的选择,性格决定命运,喜欢什么就会选择什么,就会有了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拥有了前进的动力,人生就会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罗兰说:“一只鸟能选择一棵树,而树不能选择过往的鸟。”人的生活就像一棵树,一般来说,生活不会选择人,只有人去适应某种生活方式。选择,对于人生非常重要,在孩子迷茫的这个阶段,我们可以结合他们的自身素质条件等特点,在生活中做她的好朋友帮着她去发现,寻找,一旦发掘她的的确确喜欢的项目,就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因为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地照向你。只是,孩子的耐性毕竟是有限的,在她厌烦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武断地给抹杀了。世上永远没有所谓天赋神童,而只有意志坚强的家长,作为家长的我们要采取各种方法和途径引导他们,提高他们的兴趣,甚至让他们把学习也当成一种娱乐,学,要学得心甘情愿,玩,就要有玩的乐此不疲!只有这样,奇迹才会发生在我们身边,才会帮他们寻到成功的钥匙!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女儿最喜欢这首歌了,只要听见就会随之舞动起来。因为心中有爱,自己听着这首歌感觉心里也特别舒服,当代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人都喜欢真善美。孩子的健康成长好比是种下种子长成果实的过程,怎样让她又大又甜又完美,这不仅仅是给予阳光雨露的呵护问题。最主要的是,要给她足够的成长空间,引导他们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从中感悟道德与亲情的滋养,只有这样,才能解放孩子的心灵,才能开发出他们与众不同的潜能,才能创造出让我们想不到的奇迹来。
时下,常听到有人埋怨,孩子是多么的不听话,自己付出了那么多,操碎了心,累弯了腰,就没有一件事能使自己满意。这些让人头疼的问题,是任何学校老师都解决不了的。因为这不是他们单方面的原因,很多时候不是由于天性造成,他们身上的一切毛病,缺点,坏毛病只能从我们身上找到答案,是因为我们的极端教育造成。这种极端分为两种情况,有的是因为父母、家人给予的关怀太少,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引导,才使得他们不得不做出一些惹人注目的行为来引起别人的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尤为重要,所以得在其中注入更多的关爱;有的却是因为投入的精力时间太多,孩子的依赖性太强,他们的任性不听话大都是由我们惯养出来的,是因为太爱了,以至于害了他们。由此可见,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关爱不好的大人。相信一句话,不懂孩子就培养不好孩子,我们完全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要想懂,一定要先学会跟孩子沟通,无论工作如何繁忙都要找时间放下工作,听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一味的无端,就会造成关系紧张,问题孩子也就出现了,这是很划不来的。
总而言之,选择非常重要,关爱更不能少。不管我们选择怎么生活,日子总会一天一天地过,生命是短暂的,我们陪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想一想,算一算,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孩子是我们昨天栽下的一棵小树苗,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树不修长不直,没有一个做父母的希望自己的孩子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只有深刻的人文关怀才会最终有助于孩子面对人生的种种起伏,我们应好好珍惜把握今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愉悦的爱心和足够的耐性陪着孩子快乐成长,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