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端午文化,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南汨罗江举办了“爱我国家
圆梦中国”我们的节日·端午全国文明村镇文艺节目展演。这个节目属于伟大的祖国,它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现今我们的中国就像一支奋勇前行的龙舟,我们所有国民都应该发扬爱国精神,同心协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纪念与传承中汲取营养。笔墨写春秋,丹青著华章。屈原的拳拳爱国忧民之心,不仅留在了历史故事里,更凝结在了篇篇诗文里,《离骚》、《天问》等佳作更是广为流传。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恤民之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毅执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豪迈、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警自省&&这些诗文,是屈原作为一个仕者爱国爱民情怀、忠心报国之志、悲悯恤怀之心的集中表达。
穿越厚重的历史,一个士大夫孤独却又坚毅的背影如此清晰。屈原是民族英雄的一个符号,端午节纪念屈原,也是缅怀其他所有的民族英雄。端午的集中纪念,不仅是追思屈原,更是追思一种从古流传至今的精神:为了家国利益,不悔初心、不懈追求、不停奔走。这是流淌着的民族血脉,是深深植入每一个国人心中的民族基因。我们应当传承好这种精神,用实际行动去担负我们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挺起胸膛为国、为民、为己做力所能及之事,万不可只顾自身的小利益而放弃了祖国的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