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丰美事迹心得体会
不被局部利益绑架,不为眼前利益诱惑,端正“代表观”,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更好参政议政
又到了全国两会,各地的代表委员聚首北京,共商国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有一个人的名字从记忆中不可阻挡地冒出来,他叫毛丰美
毛丰美连续当了20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因直言敢说而为人称道。他因提出降低农村电价、取消农业税等建议,被称为“农民代言人”。不幸的是,去年9月他因病去世。但他直率而不失风趣、平衡而不失锐气的议政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去年3月,记者在全国两会上碰见了毛丰美,重病在身的他,依然一开口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了过去。
那天是3月7日,他在辽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一口气提了好几条建议,包括提高农民养老保险标准、增加村干部工资水平等。参会的中央领导同志问:“你们村不存在这些问题吧?”毛丰美说:“我今天讲的都不是咱村的事儿。”中央领导赞许道:“你代表的是广大农民!”
毛丰美作为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讲的都不是咱村的事儿”,不是因为忘本,而是深知自己在这个场合有更重要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没有“逮住”中央领导当面的机会,汇报村里今年集体收入增加几何,农民盖了多少间新房,更没提出差一条路、还要挖口井等所谓“现实需求”,而是反映农民养老保险、农村基层干部收入普遍偏低的大问题——尽管因为集体经济发展得好,这些问题在大梨树村表现得并不突出。
这正是毛丰美作为“代表”最令人难忘的地方。他真正明白自己是“代表”谁来的。
连续多年参加两会报道、听两会讨论,一个直观感受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敢直言、有个性的代表委员也越来越多。讨论会上,一字一句照稿念的少了,自由发挥的多了;自说自话的少了,互动交流的多了;带着个案表达个体诉求的少了,带着问题思考全局的多了。然而,也有少数人没能分清参政议政和一般意义上的提建议之间的界限,有的甚至把两会会场当成本地区本行业的工作汇报会现场,不是晒出成绩单,就是交出请示件。
其实,一跳出本职工作就提不出得体的意见,往往是因为准备不够,缺了底气。毛丰美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不久,就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农村电价过高的问题,引起了当时主管农业的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注意。只有平时深入调研、履职尽责,才能抓住时机提出这样有分量的建议、议案。
当然,代表委员为地区与行业发展鼓与呼,也是履职的一个方面。从自己熟悉的领域、经历的事情开始,比较容易找到问题所在。一个地区与行业的个案问题,也能反映一定的现实状况。同时,也期望更多的代表委员,能从一地一业的局限中跳出去,站位更高些,眼界更宽些,思考一点普遍性、全局性问题,提出一些实质性、可行性建议。
毕竟,观察社会、思考国情,是代表委员更重要、也更被寄予厚望的职责。不被局部利益绑架,不为眼前利益诱惑,端正“代表观”,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更好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