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考得非常抽象,学习、知识和真理,世界观,人生观,成功和失败——这是SAT作文经常考的话题。而且话题都存在一定的争议性。
比如,学习中什么要素最重要,是想象力还是知识,或者学习中什么要素更重要,是事实还是概念?另外,教与学的关系,知识是主观还是客观等主题,也是SAT常考的话题。
世界观一向是SAT考查的难点,比如现象和本质的关系、个体和群体的关系,现在和将来的关系,一般来讲,这样的题目需要在例子中展开才能得到有效的论证。
对于人生观的理解的主题,SAT一直是以抽象的方式来考查,例如,SAT会考“我们是谁”,“人需不需要危机”,“个人是否需要他人帮助”,“是否需要了解自我发展自我”等抽象的问题。其他的考点还有人类的缺陷、亲密关系和管理等等。
SAT作文常常把“成功”的概念定义为英雄、幸福、成就、专家等。成功的要素很多,可以是逆境,可以是坚韧,可以是冒险,可以是谨慎……与此相对,失败的要素也很多,可以是拖延,可以是逆境,可以是鲁莽,可以是犹豫……这些要素其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