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xx,现在是重庆师范大学物电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出生在塔城地区,那里是中国离海洋最远的地方,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塔城有着各民族相融共生的人文优势,各民族之间有着兄弟姐妹一样的感情。我的家庭也是一个各民族交流交往非常密切的大家庭:我有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奶奶,她非常乐意和别人分享她的一切,无论谁有什么困难找到她,她都会尽心尽力帮助别人,她经常烧茶给过路人解渴,还经常邀请附近的民工到家里吃饭;作为党员的外公外婆和父亲经常给我讲革命故事,这些故事陪伴着我长大,鼓励我不断上进。
2001年,作为整个塔城地区的学生代表,我到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参观学习。
2008年,我以塔城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内高班,并被分配到了北京潞河中学。北京浓厚的文化氛围与先进的科学技术让我看到了时代的进步与开放的活力,亲眼目睹2008年奥运会的盛况后,更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自豪感和归宿感油然而生。这一切加深了我对共产党的认识,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党的一颗种子,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乡。
2012年,我考入重庆师范大学。来校之前,父亲叮嘱我要了解重庆这座红色城市,就一定要去品读红岩的故事。我军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来了小说《红岩》,书中江姐、小萝卜头、许云峰的故事让我震撼。小萝卜头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小的烈士,遇害时不满9岁,他在敌人的监狱里被关押了8年,甚至连走出监狱读书学习的机会都没有。我常想,小萝卜头如果生在和平年代,像我们一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那该有多好啊。
平时学习生活中,身边党员表现出来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激励着我不断奋进,我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去年,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进入了党校学习,同时加入了马列读书室、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丰富的党校课程让我对共产党有了更加完整和深刻的认识,也懂得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也让我明白了一位合格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冷静与成熟,这坚定了自己当共产党员的决心。 重庆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重庆师范大学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学生,从学校到学院,每一位老师对民族信仰和习俗的尊敬态度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在与内地同学的交往中,我发现目前有些同学对新疆了解较少,特别是经过“切糕”事件和一些暴力恐怖事件后,大家对新疆有一定误解。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用自己家乡亲友的事例告诉他们,新疆绝大多数各族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极少数人的行为不能抹杀新疆建设者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我希望消除误解,成为大家沟通的桥梁。 我向周围的同学讲解新疆各种风俗习惯,为了让周围同学更加了
解新疆的风土人情,我还教他们制作了维吾尔传统美食手抓饭,美味的抓饭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多了一份理解和沟通。印象最深的是在迎新晚会中,我编排了一支新疆传统舞蹈《维吾尔族姑娘》,并组织了汉族、土家族学生共同参加。为展示原汁原味的新疆舞蹈,我手把手纠正队员们的每个动作,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排练,我们一起在舞台上向大家展示了新疆人民特有的热情和魅力,感染了舞台上下的每一个人。
在校期间,我还通过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比赛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入科技展览会等几个会展志愿者的经历也给我提供了更多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体会到奉献的乐趣与意义。利用寒暑假,我参加了义务支教、政策宣传等活动。在家乡的社区,我给少数民族儿童辅导汉语,让孩子们了解内地发展情况,开阔他们的眼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展示了学习的力量,鼓励他们到内地学习。在农村,我到老乡家讲解最新的国家政策,防止大家轻信破坏分子的反动言论,让老乡们在享受国家政策实惠的同时,真正理解国家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
毋庸置疑,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历史上西域是一个古代部族民族频繁迁徙汇融的大舞台,一些新的民族共同体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昌盛,另一些则在经历过一度的发展辉煌后逐渐衰亡,民族间的相互融合和不断新生是新疆民族发展演变进程的常态和趋势,这不仅是新疆民族史,而且也是中国民族史演变的重要特征之一。新疆多民族分布的基本格局现状,更构成了家乡一体多元文化的光彩灿烂、生生不息的历史源泉。
马克思曾预言:随着生产力和全球交往的高度发达,各民族之间的分工将会消失,人的存在空间将会大大扩展,人将会逐渐由“狭隘地域性的个人”变成“世界历史性的个人”;同时,人的自由支配时间将增加,人的独立自主性将增强,从而人的全面发展将逐步成为可能。在全球大工业化的时代,各个国家民族体现的地方性特点在逐步减弱,这个也是马克思预言全球化时代的开始。恩格斯也曾预言了人类的社会和文化将进入国际化时代。“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外求学五年来,我看到地区间经济文化的差异,更领会到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伟大,我希望心中那颗爱国爱疆的种子能够在祖国大家庭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我们在家乡的羽翼下成长,家乡的和谐就是我们的安定。我希望能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文化传播的大使,成为新疆与内地沟通的桥梁。我立志努力学习,用饱满的生活热情,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成长成才,走出当代维吾尔族青年的无悔青春之路。
我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希望自己学好知识与文化技能,最后回到新疆,成为新疆建设的一分子,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