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前几天是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一年当中白昼最长的日子。今天,你们即将与这满园的荔枝树、凤凰花互道珍重,就像走到人生之旅的夏至。此刻的你们,最青春、最热烈,最依依不舍,最跃跃欲试。在此,我要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与往年一样,许多家长和亲友也来到了现场,见证同学们生命中的重要时刻,我要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更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深大的信任与支持!
同学们,分别在即,所有你在这片荔枝林里留下的美好记忆都将沉淀为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情愫和心境,这种情愫和心境就是荔园的情怀。
有情有义是荔园的一种情怀。
大学不仅是学业的成长所,更是人生的里程碑。我们在此获取新知、优化知识结构、锤炼思维方式、培养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以成年人的方式,与师长、同窗、恋人相处,从而实现人格的自我成长与完善。这段时光滋养的情义弥足珍贵,往往令人一生回味。
有一位深受学生欢迎的老教师,虽退休多年,但每逢年节,总有许多学生难忘师恩,竞相邀约,把酒言欢。有的同学甚至不远万里漂洋过海赴宴,令人十分感动。前年,他有感于几十年教学相长的师生情义,以所带班级名义,将家中培育20多年的16棵降香黄檀树赠予学校。这种花梨“寸木寸金”,从移栽到成材,或许要与深大相伴百年。不管人事代谢、沧海桑田,这份徙木为证、与树同在的师生情义将伴随日月光华静静生长,每一道年轮都镌刻着师者之心,深情凝视一代代学子成长成材。
当重利轻义侵蚀人心,当人情淡薄成为社会隐痛,深大师生、同窗、校友之间这份深情厚义,实在令人感奋。多年来,深大通过校园文化滋养培育了一批批有情有义的现代公民,这个意义甚至比知识传授更加重要。
最近,我看到不少校友在学校拍婚纱照,我想多半是校园恋情修成正果吧?两年前,深大宣传片引爆网络,今夏,“国民女神”也到了毕业的时刻。令人记忆犹新的,还是那场大雨中的相顾无言。离开了,更懂得校园恋情的纯粹与可贵,愿所有仍然相爱的你们不忘初心、执手偕老!
敢想敢干也是荔园的情怀。
城市,构筑了现代文明的骨骼;大学,勾勒了城市的精神天际。深圳大学因城而生、与城共舞,敢想敢干的“深大情怀”与改革创新的“深圳精神”一脉相承、水乳交融。
今年5月16日,管理学院92级校友姜华成为继梁群校友之后又一位克服千难万险,经历生死考验登上珠峰的深大人。姜华是一位企业家,他事业有成,却仍不断挑战自我、砥砺身心。站在世界之巅的姜华说:“人活着总要做一些特别的事情,然后去坚持,理想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我希望通过我的行为给我的家人、员工以及所有朋友带来正能量。”这就是荔园的情怀。
据悉,暴走漫画的创始团队是一群深大90后校友,他们在校时就是戏剧社的风云人物。创业几年,聚集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创造了价值超10亿的网络综艺品牌。他们在节目中嬉笑怒骂、评议热点,偶发的社会戾气在观众的笑声中消解,凝聚的是千万人正面审视生活、勇敢创造明天的共识,这种“吐槽式前进”已经成为青年亚文化的符号,他们运用自己的判断、创意、个性、品位,生动诠释着敢想敢干的荔园情怀,以这一代年轻人自己的方式坚定守护着社会的尊严和价值。
刚毕业的你们,也许马上就要从10万+地段的宿舍搬到公司附近的小小蜗居,每天不得不与外卖小哥邂逅三四次,不由怀念起饭堂阿姨打饭动作的豪迈。当纯真的爱情遭遇高企的房价,当丰满的理想遭遇惨烈的职场,不妨想想姜华经历生死考验登顶世界之巅的豪情,又或者在暴走大事件中一笑而过,继续前行。奋斗的青春通常更能赢得生活的垂青。到时回头看看,曾经的迷茫也许就成了励志的故事。
“倾城之恋”是荔园最为珍贵的情怀。
深圳是春天故事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GDP增长了一万倍,《经济学人》认为深圳将成为第二个硅谷。而在1983年,深圳市政府财政收入仅1个多亿,但却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果断拿出5000万创办深圳大学。34年来,城市对大学倾力支持,大学对城市倾情贡献,这是一场真正的“倾城之恋”。
世界上以城市命名的大学不少: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等等。但像深大与深圳这种同生共长的亲密关系,在全球范围也不多见。城市发展与大学成长休戚与共、并肩奋进;城市精神与校园文化同源共流、同气连枝。
30多年来,十多万深大校友投身特区建设,从幼儿园老师到教授、博导;从公司白领到公务人员;从律政精英到金融才俊;从代表中国制造征战全球的科技达人到奥运赛场高扬五星红旗的体育健儿;从打造城市空间的地产大亨到塑造城市精神的创意巨头;从创业路上艰苦奋斗的年轻人到改变10亿人生活方式,公司市值超过70%国家GDP的大boss,他们与这座城市共同奋斗、共同成长,全力参与、亲身见证了小渔村蝶变为大都市的奇迹。这座城市的天际与隧道,高楼与街巷,到处奋斗着深大人的梦想。2016年初次就业数据显示,深大毕业生89%在深工作,多年来,这是绝大部分校友的共同选择。十几万校友的背后是几十万个家庭和成千上万家企业、团队,他们和亲人、朋友、同事及所有相关社群,共同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深大圈层”。他们贡献给城市的不仅是税收,更是一整个营商体系和创新生态;不仅是励志故事,更是一种改变与创造的文化品格;不仅是特区教育的成果背书,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和梦想。同学们,请你们记住:无论身处何方,你们的笑容就是深圳的颜值;你们的奋斗就是深圳的梦想;你们的未来就是深圳的未来!
同学们,文山湖的波光、科技楼的夜色、西北谷的宁静、石头坞的喧闹,那些你以为一生都不会淡忘的时光,终将模糊在记忆的深谷。今天之后,不论留下还是远行,请再用心感受一次我们的城市:梧桐山的烟雨、大梅沙的涛声、CBD的璀璨、夜幕下的万家灯火。。。
再见了,2017届!也许再见,就是再也不见。然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你们心中住着荔园的情怀,老师就在身边,同学就在身边,母校就在身边,十万校友团、百万深大圈就在你的身边!
临别之际,有两句话要送给你们,一句来自深大2017宣传MV:“海风拭去了一城夜色,星空温暖着记忆的长河。那些青春写就的时光,我们依偎着用梦想照亮梦想!”另一句来自TFboys:“全世界在等你飞高,我却心疼你小小翅膀。为你撑起,沿途休息的地方。”
祝福你们,我的2017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