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体会过年的味道?体会在12点钟声敲响之时,在和家人共度除夕之刻,在一年伊始之际,那热闹的氛围?年的味,道不尽!
记得小时候,过年是最开心的时刻。早早地,爸爸和妈妈就同我一起来到乡下奶奶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准备年事。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大路上那些卖年画、卖“福”字的摊子。铺天盖地的红,像是一簇簇小火苗,红得让你欢喜,红得让你透不过气来。小火苗烧着,烧着,年的味道也随之散开,布满街巷,布满村庄,弥漫在老村的空气中。
时间在这时候也是欢快的。它马不停蹄地赶着,二十八、二十九,还未察觉,就到时了大年三十。这时候,家里的走廊上总是挂着爷爷风干的猪头肉,奶奶和妈妈总是在厨房里切着菜,爸爸则拿着用剩的红纸一笔一画地教我写毛笔字。总算熬到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大家一齐围着那台“大屁股”小电视,边欣赏节目边互相交谈。这时候,空气中总会充满着年夜饭和爆竹的味道,包围着我们,包围着村庄里的每一个人。
过年,烟花必然是少不了的角色。我总是一吃完饭,就“召集”亲戚家的同龄小孩,一起放烟花。打火机自然是不敢碰,只好用香头来点。每次点的时候都得小心翼翼的,生怕火花突然喷出,烧坏了香头。也有些调皮蛋,把一捆烟花全部点燃,抓在手中挥舞。烟雾笼罩了我们,年的味道笼罩了我们……过年的味儿就是这样,一家人团团圆圆,孩子们开开心心,还有什么可奢求的呢?
这是我记忆中年的味道。而今,我们习惯仪式性地将对联贴在门上,连贴歪了都未察觉;我们习惯一家人躺在沙发上,任由电视里欢快地播着高清春节联欢晚会,眼睛却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我们习惯不知疲倦熬夜到十二点以后,不是为了跨年,而是提着摸弄手机已经发酸的指头,“点点点……”地在群里互抢红包……我们习惯了,习惯了那渐渐远去的年味儿。
传统正在逐渐淡化,我们吃着超市里买来的各式菜肴,我们玩着各种看似先进的电子产品,物化了身心,疏离了感情。
谁能静下心来,去体会那日行日远、传统的味道呢?谁又能去追随那说不尽、道不完的年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