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海子的寂寞
或许诗歌真是从寂寞中酿出来的,否则为什么所有的诗人都那么落寞?海子也不例外,他大概是太寂寞了,希望能与别人进行交流。有一次,海子在百无聊赖之际随意走进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他对老板说:"我给大家朗诵我的诗,你们能不能给我酒喝?"毫无浪漫情趣的老板抬眼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年轻人:长发凌乱,身材瘦小,落落寡欢,不修边幅,而且说话如此神经兮兮,就以为他脑瓜子是有些毛病的,便嘲讽地回答说:"我可以给你酒喝,但你别在这儿朗诵。"海子无奈地耸了耸肩膀,默默地走出了餐馆,同时也走进了更深的寂寞。
分析: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与沟通。沟通源于寂寞,无法沟通,也就更加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