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孩子们就要小学毕业了,回想一下,他们在这六年里真的进步很大,改变很多。
从一年级一两行歪歪扭扭的字,到现在可以自己写所谓的小说了;从爸爸妈妈说什么就做什么,到现在有了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指出父母的错处了;从到哪都要紧紧地粘着爸爸妈妈,到现在更愿意约上几个同学自己出去玩了。
小学六年生活,是孩子们最童真、最纯洁、最幸福的时光。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关于他们五彩缤纷的成长故事。他们在课堂上快乐学习,他们在辩论会上互不相让,他们在运动会上奋勇争先,他们在乐队里和谐默契,他们在诵读会上抑扬顿挫……他们性格各异,却自然和谐,幸福的笑声回荡在六年的小学路上。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了孩子们彼此告别的季节。相处了六年的孩子们就要各自追寻梦想了。看着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心里也有不少说不出的感慨。天元就经常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分开呢?好舍不得啊!”是啊,他们哪里经历过分别呢?而这正是要让他们自己慢慢体会的。
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孩子自己体会的。他们渐渐长大,慢慢开始自己的生活,适应没有我们叮嘱和帮助下的日子。我也有一些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孩子们分享:
要学会欣赏。“人生路上需要用真诚的心灵去欣赏,而不是用挑剔的眼光去打量。”当你们身处顺境时候,要学会欣赏别人,这种欣赏会让你们更加谦逊和包容,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当你们身处逆境的时候,要学会欣赏自己,这种欣赏会让你们更加自信和坚强,从容面对,更好地走出逆境。
要学会分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社会,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和理解,相处之中我们首先考虑的不应该是索取,而应该是分享。分享,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智慧,是与人方便进而方便自己。孩子们请记住:快乐与人分享,快乐就会加倍,悲伤与人分享,悲伤就会减半!
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的人生才完整。”我们从出生,到上学、工作,无时无刻都得到来自各方的帮助,可能是亲人、是老师、是朋友或社会上的人……对于这些关爱和帮助,我们时刻要心存感恩。感恩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爱心之根,勇气之本。懂得感恩,我们才会懂得生活,感受生活的幸福和生命的快乐。
在人生的道路中还有很多很多东西需要你们去经历、体会、领悟,这不再是父母可以替代的了。希望孩子们能学会自己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祝愿孩子们在不断地追求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