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给老师刷一波火箭,这是我听过最引人入胜的思政课!”,这是远在新疆托克逊县的学生在家发出的感叹。正在上直播课的“教师”是河北师范大学正在参加顶岗实习支教的大三学生帕尔哈提,这是初做“准教师”的他结合教育技术学专业特长为学生精心准备的思政微课。这其实还是他参加河北师范大学团委、校学生会发起的“爱国力行,我心中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活动中的一份特别团课作业。这些作品聚焦于全国人民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思政微课用青年学生自己的话语体系和多样形式表达出来。
此次活动在2月26日活动发起之初便得到了师大团员青年的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已收到作品260份。《战“疫”中的爱国》《两手硬,两战赢”—制度自信要坚定》《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春天花会开》等一批充满青年学子思想和温度的思政微课作品,讲述着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平凡却动人的“抗疫故事”,用青春的视角讲述全民抗疫感悟和新时代的中国精神,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过客,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共赏春日花开。
家住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女孩何颖是一名大二学生,她录制的题为《勇敢的爸爸》微课视频讲述了她的爸爸作为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及家人的心路历程。她动情的讲到:“疫情来临时,爸爸毫不犹豫地签下请战书,老爸是我心中的最美逆行者!”家住石家庄市石纺小区的甘雪是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最近她将参加志愿者活动时遇到的感人场景记录下来制作了一份微课并上传到了抖音平台,吸引了众多关注。她在微课里讲到,“全国上下一盘棋、人民拧成一股绳,这种众志成城干大事体现出的浓浓爱国主义精神只有在中国才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正源于心底中蕴含的家国情怀,胸怀爱党爱国之情、忧国忧民之心。
此项活动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小雷表示,本次活动是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结合学校师范特色所开展的一次线上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用好、用活全民战“疫”这本生动教材,是办好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的具体体现。在“停课不停学”之余发挥学生主动性、创造性,引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将校内的思政小课堂和社会思政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据悉,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河北师范大学还将评选大学生报送的优秀思政微课作品,并将作品作为学校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及顶岗实习“线上辅导”课程的参考资料,引领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感受并培育别样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