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坐标3
没有雨的滋润,鲜花就不会美丽芬芳;没有春风的吹拂,柳枝就不会翩翩起舞;没有阳光的普照,世界就不会春光明媚。同样,若没有您的帮助,我恐怕早已放弃了学业。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啊!我,这么一位差生,曾一度想辍学。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自已像一蹲雕像,对学习方面是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老师上课时我就像一位速记员,只知道使劲的记呀使劲的记,可到头来却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我连记得是什么都不懂。若是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我便成了位印刷工人,只知道把其他同学的作业借来copy。你说,作为一名学生,竟沦落到此地步,那还有什么意思呢?还有什么人生价值呢?熟悉的人也许会说:“没那么夸张吧!我记得你中考是班里第36名。虽然只是个中学生,也不至于沦落至此吧!”可我只想说:“是的,曾经我在班里是36名,然而这一切皆扣过眼云烟,早已不复存在了,现在的我只是班里豪不起眼的一名差生。”
差生是老师们所遗憾的种族,身处差生的同学,也许是学生的种族中最不幸的一个种族,我也在这一族中备受煎熬。但我似乎又是最幸运的,因为我遇上了一位真正的不歧视差生的老师。我记得他曾对我说:“无论你将来选择文科还是理科,你都必须要学数学,这是铁的事实,因此必须重视数学这门学科。认真学习吧!如果在学习中遇到了什么疑难问题,就要去问别人,哪怕是初三的知识,我也会讲给你听,而不会去讥笑你的无知。记住:在学习中你应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肺腑之言,令我感动不己。使我敢于面对自已的弱点,敢于去寻找不懂的答案。更使我从中找回了学习的信念,重新扬起风帆。一滴水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朵花能点缀出春天的美丽,一件小事更能凸现出您的职业道德。一次当错题集发下来时,我意外的在本子里发现一张周未试卷:试题答案书写特规范,字迹很工整且每一小题都有解题方法及步骤。
我惊喜,我无语,只是盯着那张试卷使劲的看,仿佛要把它看穿一样。就这样,我看着它足有半个小时之久。我想:这也许只是一次意外,但它却带给我无尽的震撼,我对此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沉思过后,我把这张试卷的试题及那笔笔工整的解题方法,都小心仔细地抄在我的错题集上。古今多少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已,却照亮了别人;说老师是春蚕束缚了自已,却吐出一根根纤细白亮的蚕丝;说老师是园丁辛苦了自已,却培育了我们这些花朵。然而他却说自已是一位“摆渡者”,只是一年又一年的渡过我们这些求知的乘客。但是在我心中,您不仅仅是一位摆渡者,更是我精神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