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舍生取义的名人事例
舍生取义 ( shě shēng qǔ yì ) 舍生:舍弃生命。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出 自先秦·孟轲《孟子·告子上·鱼我所欲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自沉江心的“渔丈人”。
楚国太子的老师伍奢遭费无忌陷害后,其子伍子胥为躲过追杀逃出边境昭关,一路马不停蹄奔向吴国,可吴国对岸的一条江河使得他只有望吴“兴叹”。就在追兵将至的紧要关头,河中心芦苇丛里飘然而出着一叶扁舟的“渔丈人”,得知子胥遭遇后即渡其过河。临别前伍子胥的一个担心却断送了老人的命,上岸后子胥请求“渔丈人”千万不要泄露自己的去处,深明大义的老人看得出子胥是个人中英杰,为消除其疑虑使其安心实现抱负,在江心自沉而亡。
以“死”守“密”的田光。
秦始皇以统一六国实现大统而闻名,剑客荆轲则以刺杀秦皇而出名,当然,他的出名并不仅因他的刺客身份,更主要的是他身上那股浓烈的燕赵侠风义胆,要不人们对于博浪沙刺杀秦皇的那位却知之甚少呢?荆轲之所以能到历史舞台的前沿,还得归功于一位燕国的隐士,那就是田光。对秦恨之入骨的燕太子丹将田光招为门客后,从他那得知智勇双全的荆轲的情况,于是便让田光安排与荆轲隐密地见面,并再三吩咐田光切不可让第三者得知此情,田光将荆轲带至太子宫殿回家后为守密挥刀自刎。
不食周粟的伯益叔齐。
伯益、叔齐是商汤时期的孤竹国国君的两位皇子,可他们两人倒也有趣,争着不愿当囯君,放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鸾位不坐,逃到山里做起了隐士。周武王伐纣时,兄弟两人倒也曾出山力劝武王切不可违了臣对君应有的“忠义”二字,未果的情况下便再度入山,武王定了天下后,兄弟二人终日以野菜为食,不食半点周粟,后饿死山中。
义救孤儿的程婴与公孙杵臼。
纪钧祥的戏曲《赵氏孤儿》之所以流传千古,不单因那精美的戏曲台词、跌宕的故事情节,更主要的是剧里时时处处流淌出的“义”的光芒,尽管有时也会被阴霾所遮挡。故事讲述的是曾伴着晋文公重耳在外流浪十九年之久的赵衰后代的故事。时为晋景公姐夫的赵朔(赵衰之孙),享受着祖上留下的“福荫”和皇亲的“风光”,可因景公宠臣屠岸贾的陷害不得已弃家而逃,怀有身孕的庄姬(赵朔之妻)无奈转至母后宫中寻求庇护。庄姬暗中产得一子,为防遭不测,在家臣程婴与公孙杵臼的帮助下,将子转出宫外。屠贼四处搜“孤”,并要屠杀全城婴儿。为使全城的婴儿免遭屠岸贾的毒手,也为了确保小主子逃过劫难,程婴以自家之子易得小主人藏于家中,并与公孙合计让他假作营救赵家婴儿之人带着自家之子匿于山中,由己扮为告密之人前去告发。后屠贼终以上当,公孙与程氏婴儿未能幸免,遂赵氏婴儿得以保存。待晋悼公临政时冤情方以申雪,程婴献赵氏之子于朝堂后也挥剑自刎以伴公孙老友。
苏武牧羊的故事妇孺皆知。
苏武被扣于匈奴后,匈奴贵族先以名利引诱,后以严刑威胁。但苏武始终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匈奴贵族无计可施,便“徙武北海上无人处”。苏武则“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他仍拄着汉朝的旄节,不屈节辱命。他出使时正值壮年,待其归汉之时,已是须发皆白。他成为我国历史上坚持民族气节的著名人物。
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被视为国贼。
一位洛阳名医名唤吉平,忠汉室,与汉国舅董承等人共谋诛曹。他打算在为曹操送药时下毒,却不慎泄露了天机。曹操命人痛打吉平,逼他招出何人指使。吉平血流满阶仍只是痛骂曹贼,后撞阶而死。在罗贯中笔下,他是有名的忠义之臣。
清末,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梁启超逃往日本。谭嗣同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他坚信“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酬圣主”,泰然赴死,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名句。
黄花冈起义时,大批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林觉民率敢死队冲进两广总督衙门,与清兵浴血奋战,中弹被俘,从容就义。喻培伦胸前挂满一筐炸弹,冲锋在前,弹尽力竭,后被俘,英勇牺牲。
解放前,由于国民党腐败无能,经济趋于崩溃,洋货充斥市场。著名作家朱自清宁肯饿死也不买美国救济粉,被称为“表现我们民族英雄气概的爱国知识分子”。
战国:屈原,看着楚国的大好河山一点点的被吞啮,看着那一群奸佞小人为了一己荣华谄媚楚王,至国家于不顾。此情何堪?他决不愿同流合污,最后在绝望之中毅然决然的投入汨罗江。我理解此时的屈原,他是带着对楚国的无限眷恋,带着对楚国人民无限的爱离开了这个他曾热恋过的世界。他知道与其卑躬屈膝的活还不如轰轰烈烈的死!是的,屈原的躯体是随着滔滔的江水流逝了,可他的浩然正气却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德佑元年(1275)正月,闻元军东下,文天祥在赣州组织义军,开赴临安(今杭州,当时南宋的京城)。次年被任为右丞相兼枢密使。其时元军已进逼临安,被派往元营中谈判,遭扣留,押往北就。二月底,天祥与其客杜浒等十二人,夜亡入真州。复由海路南下,至福建与张世杰、陆秀夫等坚持抗元。景炎二年(1277),进兵江西,收复州县多处。
不久,为元重兵所败,妻子儿女皆被执,将士牺牲甚众,天祥只身逃脱,乃退广东继续抗元。后因叛徒引元兵袭击,同年十二月,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县)被俘。元将张弘范迫其招降张世杰,乃书《过零丁洋》诗以诉之。末句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次年,被押送大都(今北京),囚禁四年,经历种种严酷考验,始终不屈。于1283年从容就义,年仅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