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有没有想过,比如生与死,生是没能预料的梦想,死是谁也逃避不了的现实
你会不会这样认为,比如男人和女人,女人始终是男人遗失的一块梦想,而男人是女人通向自己梦想的唯一现实。
每种下一颗麦子、稻谷都是现实的问题,如果想要世界不再有饥荒,这曾是很多人的梦想。梦想不能实现,我们称之为不切实际的空想。但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比如矛盾尖锐世态纷繁复杂,使人们从一个不堪的现实世界走向另一个未知的现实世界的,却正是这种近乎有些狂热的所谓空想的引领。
有谁知道呢?生物在各自进化的过程当中,那细微的与其它物种唯一不同的一小步,是理智是造化,还是这谁也瞧不起的离了现实的梦想支持的呢。曾经在乎过的吧,可一旦实现了,或者一旦明白错过了唯一的机会,也许再也无法实现它时,于是,就把它彻底忘了。谁若再提谁是傻瓜,这便成了最现实的判断。
现实没了理想其实是很可悲的。宛如一位相貌端庄举止不俗体态婀娜的女子,终其一生向往爱情却终其一生也从未有过爱情。她不说,别人也不提,但所谓命运正用悲凉向四处张罗着,谁也看不见,看见了就变得不懂现实。
现实需要理解,就像梦想需要安慰。
梦想如蜜,需由现实将它稀释方适宜饮用。现实是一座空旷的屋子,没有理想的支撑,终有倒塌的一天。
据说,动植物的美有一些是很没道理的,甚至违背生存发展规律。据说,美是生物的一种自我意识,自我意识也是有深有浅的吧,比如一个人的智力和才能。在一个谁也不知道的星球上,挖空心思出其不意争荣斗艳,这种美的状态的确匪夷所思,看上去毫无道理。所以,一个人呱呱落地,或者正是一场梦的开始。
亲眼所见的世界最容易让人信以为真,除非你能常常抱有一颗能识辨魔术的心理。这个时候虽然现实不真,但梦想最显出它的虚幻。
最现实的埋没,并不是用铁锹铲一丘土覆盖住某个对象。最现实的埋没,是往墙上凿一个洞,任由他人朝里边张望一切。也许这样的事情,纯属糟糕不幸和不便。比这更糟糕更不幸和更不便的,不是某件事情成了一个不可实现的梦想,而是梦想结合现实之后,生出现实的残酷和人的绝望。
有的人只为现实而现实,就像为了钱而挣钱,为了结婚而结婚。也有的人只为梦想而梦想,就像为了发财而出名,为了自由而离婚。
究竟是现实束缚自己了,还是梦想束缚自己了,抑或是自己束缚自己,自己忘了自己。
心里埋怨梦想离现实太远了,可能因为没找着属于自己的位置,东经180度北纬60度,你喜欢这个地方,但这个地方未必适合你。你是一株阔叶树,就该呆在热带雨林。
梦想有梦想的光泽,现实有现实的分寸。
你有你的现实分寸,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我有我的梦想光泽,愚者千虑必有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