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这样说,就是给生活在理想境界里的来时敲了一个当头棒。现实的社会,不仅要有梦,也要脚踏实地,认清现实。
作为老师要有自己的教育理想,也要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可是,老师的理想和追求不应该脱离现实生活。如果老师的理想和追求超越了现实,你也要客观地认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明白你的理想和追求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你的理想和追求本来是不切合实际且无法实现的,而你又认为可以实现,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工作这么多年来,我与很多老师进行过交流。有的老师已经成功,有的老师正在走向成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能够客观地认识当前的教育现状,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他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逐渐的迈向成功。
有的老师喜欢钻研业务,认真备课、上课,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了教学能手;有的班主任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并善于总结,班级带得有声有色,最终成了名班主任;有的老师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经常在正规刊物上发表文章,写着写着,就成名了,成功了。
我也与一些脱离现实生活的老师交流过。他们中,有的觉得现代的教育无可救药了,他们想要所有人都听他的,完成打破现有的教育模式,有的管中窥豹,钻牛角尖,有一套自圆其说的教育观念,并且沉溺于自己的观念中。还有的受不良风气和思想的影响,心思不妨在工作上,天天钻营人际关系。
我跟踪调查过十几位这样的老师,他们有的被调离教育岗位,有的辞职做起了辅导班,有的放弃了原先的思想。所以脱离现实的教育理想,可能是空想,可能是败坏师德。最终不但实现不了,还可能毁了自己的前程。
有的老师动不动就说现在的教育这里不对,那里也不对。其实,现在的教育方针、政策、模式等,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是符合现实情况的,适合国情、民情的,是正确的。有的老师从报纸或网络看了一段文字立刻觉得自己茅塞顿开,就开始抨击现在的教育;有的老师与别人在茶前饭后聊天,听来一个教育思想,立刻觉得相见恨晚,开始苛责当下的教育。那些嘴里不停地说对现在的教育不满,网上不停地转发对当下教育的不满的老师,他们嘴里说的,网上转发的,没有一句是他们的自己的思想,而是听来的,看来的。而他们在学校所处的地位,往往也不好。而那些能够对当前教育提出建设性批评的,并且发表于知名刊物上的老师,都渐渐成了教育名家。这两者看似相同,实质上背后有巨大差异。一种是做正确的自己,一种是盲目地做别人。
有的老师看似道德很高,但实际上有很大问题。有一次,我走路时踩了下水井盖的一边,谁知这个井盖固定的不结实,井盖一翻,我半截身子掉了下去。我双手撑着地,双脚悬空着,半截身子被卡在那里。旁边有很多人围观,但没有一个人施救,或许他们害怕被讹诈。我对路人的行为表示遗憾,我不憎恨路人,但绝不认为他们的冷漠是正确的。
但是,有的脱离实际的老师,却把别人的冷漠当成一种爱,认为别人不去救你,是想提高你的自救能力。半截身子掉进下水井的我,越往上移动身子卡得越紧。可我没有办法,我只能一点一点忍着痛向上挪动,几分钟后,我整个身子上来了,可是腿上擦掉了巴掌大的一块皮。如果当时那些人中有一个人拉我一把,我可能会有惊无险、安然无恙。
到现在我也不认为路人的冷漠是正确的。但是如果以后是别人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毫不犹豫的去施救。现在很多老师是用欺骗的方式教育孩子提升道德,可是当孩子慢慢长大,慢慢成熟,逐渐意识到老师说的话都是谎言之后,孩子也就慢慢变得没有道德。
做为老师,我们要教育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有爱心的人。但是,我们也要告诉他们,在现实社会中,有不少人没有爱心,也并不善良。我们不能因为别人不善良,没有爱心,让自己也变成那样。
做好人是不一定有好报的,如果我们教育孩子,做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终究有一天,孩子会失望的,从而也不再做好人。我一直教育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一定要做个好人,哪怕是没有好报也要做好人。当有一天,我的学生做了好人而被人讹诈时,他们不会埋怨当年我欺骗了他们。而且,即便是做了好人,被人误解、被人讹诈,他们可能依旧会做好人,因为他们做好人不是为了图好报。
老师要活在现实当中,也要教育孩子活在现实当中。当我们在用美丽的谎言自圆其说的古怪思想教育学生时,哪怕一时间学生似乎道德提升了很多,最终的教育结果也一定是失败的。请老师实事求是地教育学生,我们的教育世界会变得天更蓝,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