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在地里捡到兔子之后,农夫便认定这是一条发财的门路。于是他每天守在地边等待兔子出现。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禾死了,田荒了,可是再没有见到兔子的踪影。
村里人嘲笑他傻,异想天开;学校把他的事编成故事,教育学生;老婆气愤不已,离他而去。
山上那么多兔子到哪里去了呢?农夫躺在稻草铺就的床上,碾转反侧,夜不能寐。
清早,农夫循着兔子的踪迹悄悄地来到了山上。
沙沙沙,沙沙沙,坡上的一片菜地里,一群兔子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青菜。农夫明白了:该死的兔子都跑到这里吃青菜来了。于是他决定改种青菜。
可是,村里种青菜的不止他一个人,兔子不可能都跑到他一个人的地里去吃青菜呀。
秋天到了,村里的人纷纷收割了稻子,晒干了青菜,准备过冬。而农夫却砍了许多木头,收了大捆的稻草,在田里搭起了一个个草棚。
转眼间,冬天到了。大雪将大地盖得严严实实。村里的人躲在家里烤着火。而农夫却在他的草棚里精心地为他的青菜浇水、施肥。看着绿油油的青菜,农夫敞开了草棚的大门。
一只兔子跌跌撞撞地走进了农夫的草棚,看见青菜,毫不客气地敞开怀大吃起来,显然它已经饿极了。农夫心中暗喜。
吃饱了的兔子一蹦一蹦地回去了,农夫打开了所有的草棚的大门,悄悄地躲在一旁。
一会儿,大群的兔子直奔青菜而来。农夫高兴极了,悄悄地关上了大门。
农夫一下抓了许多兔子的事立即在村里传开了,嘲笑他的人露出了羡慕的表情。人们想,这些兔子卖到市场上可要换回不少的钱。
可是人们并没有看到农夫把兔子卖到市场上,而是建了更多的棚,种了更多的菜。一年后,农夫成了远近闻名负养兔专业户。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回答:梦想和现实一墙之隔,就看你敢不敢翻越这道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