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该不该接受
今天是2016年6月7日,非常荣幸能作为一名浙江考生看到我喜欢的作文题目,但也非常不幸我生得太早,居然还活在这个应试教育的年代。所以面对这个题目,我是很决绝的,该不该接受VR,我的答案肯定是:该!为啥呢,因为VR将会颠覆一切,包括今天我不得不面对的应试教育。
在我来参加高考的这几天,一篇叫《90后贪玩CEO,被扎克伯格相中,创20亿美元收购神话!》的文章刷爆了我的朋友圈,讲的是美国虚拟现实龙头公司创始人帕胖的故事,这哥们1992年出生的,15岁的时候就开始玩VR,20出头就开始做公司,22岁被Facebook收购后身价飙升20亿,堪称一个传奇。而我呢,15岁在干嘛?在上补习班,在忙着做好思想准备上高中,因为如果我考不上一所好点的高中,我的前途就可能废掉,所以在15岁那年,我放弃了我的兴趣和初恋,听妈妈的话,考上了全县寄托厚望的高中,结果呢?三年之后,当24岁的帕尔默·拉奇在用VR引领世界的时候,我TMD在这个教室里边发牢骚边想方设法考多两分好能上一个像样的大学。
所以你们问我要不要接受VR,我是双手赞成的,恨不得把脚也举起来!
VR虽然是一门新兴领域,但已经存在这个世界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它从我们的幻想走进了真实生活,随着VR元年的到来,很多领域都会被它颠覆。别的不说,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房地产,有个叫美房云客的公司,可以让你在你杭州的家里远程看海南的房子,而且感觉跟真实的一模一样;又比如有个叫赞那度的公司,推出了一款叫“旅行VR”App,可以让我这种穷逼不出门就游天下。所以这么一种神奇的新技术,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它呢?最最重要的,VR还可以颠覆教育,让教育越来越平等,等到技术真正成熟之后,差不多到我儿子那一代吧,我相信他肯定不用来这里参加高考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谈到这个话题得从十年前出版的一本书说起,这本书叫《世界是平的》,出自一个叫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记者,这哥们在书里说到,随着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平等,未来很多事情可能都通过网上就能搞定。比如一个美国的小女孩,想学中文,如果让她去学校学很麻烦啊,而且老师还不一定专业,但通过网上,找一个中国的叔叔,远程就可以学,而且价格便宜。这个事情用在山区也同样试用,偏远山区不是经济落后师资什么跟不上吗?好,只要政府给穷孩子配一台公用电脑,就可以在线旁听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课,这样考试的时候,我们这些穷孩子比你努力还跟你们是同一个老师,肯定能赶得上你们这些城里人了。
但这事儿没那么快,托马斯·弗里德曼后来又写了一本书,叫《世界又平又热又挤》,因为发展得需要时间,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PC电脑时代,很多体验跟现实的线下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对穷孩子这个体验还可以,但是对于玩着IPAD长大的城里人,会天天跟你叨逼用户体验,导致之前大规模的全球性在线教育普及没那么火了。但即使这样,作为一个山里的孩子,我依然得益于网易公开课,能在我17岁那年上了几堂哈佛历史课。
但虚拟现实的到来,就不一样了,虚拟现实以其牛逼的沉浸感著称于世。只要带上头盔,就能进入了一个跟现实一模一样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被扎克伯格称为下一代计算机平台,你可以在里面购物,在里面社交,在面玩游戏,当然,还可以在里面学习。
当虚拟现实技术成熟,未来的大学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少,全世界可能只剩下那些最优秀的大学了。然后这些大学是公开的,每个教室都安装了虚拟拍摄设备。老师正常来上课,但学生可能就不是直接来到教室了。可能一个哈佛的教授在哈佛教室里讲课,学生却可能是在中国浙江舟山的一条小渔村里,只要这个学生带上VR眼镜,就能穿越时空,瞬间感觉自己坐在了哈佛的教室里,还可以四周看身边的同学,遇到漂亮的妹子甚至可以勾搭一下,当然也可以跟老师互动了。当哈佛每个角落都安装了VR摄像头,那我也可以带着我的俄罗斯女友在哈佛的草坪上挑逗那里的“哈佛小松鼠”了。到了那个时候,无论是哈佛还是北大,可能都是一个超级大学。因为上课活动只需要通过线上就能解决,你北大清华的线下名额你要全部留给北京的学生我所谓,只要在清华北大校园里安装满VR设备,以后全中国的学生都可以是清华北大毕业的。这个时候再也不用考虑什么教育平等的问题了,也没必要有高考这种把人折磨死的形式了。
当然,现在的虚拟现实技术离上面描述的还差很远,但今年已经是VR元年了,全世界的科技公司都在布局VR。这一天肯定会到来的,只是时间的问题。一旦它到来了,目前这种应试方式不可能存在,我能理解目前的应试教育还是相对公平的,但VR能让我们更加公平,公平到高考会变成一个历史。
所以回到作文的题目,你问我该不该接受VR,我怎么会说拒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