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中的小草,风吹随风倒 ——题记 人生几何,悠悠数十载,转眼间,逍纵即逝。试问:又有多少个目标可以让你在风雨交加,繁华梦幻般的现实中去完成呢? 因此,只要我们一生确定一个长远而有意义的目标,为之奋斗,拼搏。一生足矣!
就像周游他国,宣传自己的儒家思想而处处碰壁是,他却没有因现实之惑,跟着水随波逐流,跟着风四处飘荡。而是继续传播自己的思想。才得以儒家伴中华走了一生一世,影响极大。
就像司马迁一生只为《史记》而活,为它遭受最牧杨草淋雨最毒,最低等的宫刑,为它遭受世人的冷眼与嘲笑。但他依然站在历史的前沿,写人民的历史。没有因形现实所迫,始终保持自己的目标,走自己的路。才得以让《史记》渊源流长,光芒万丈。
就像文天祥一生只知精忠报国。面对他朝的高官厚禄不为所动,道出: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正是他的精忠报国,没被纸迷金醉的现实迷惑,他才成为华夏史册不折不扣的民族英雄。
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不胜枚举。
然而,生活中,却有许多人将自己所谓“惊天地,泣鬼神”的目标抛诸脑后,跟着现实转。
古时候,有个渔夫,是出海好手,可他却喜欢听这听那,左右他人之间。
听人说今天市场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他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捕墨鱼,但此次鱼汛遇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上岸后,他有听说市场上螃蟹的价格卖的最高,他很后悔。他有发誓,下次只捕螃蟹,可他遇到的全是墨鱼,他只好有空手而归拉,他更加懊恼。又立誓:下次不管是墨鱼,还是螃蟹,全都捕捞。
可他第三次出海,墨鱼,螃蟹没遇到,遇到的全是马鲛鱼,他又只好空手而归咯。
渔夫没赶上他第四次出海,就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离开了人世。
这渔夫饿死那是自然,他将自己的目标改之又改,而被现实所累。
王莽的“投鞭断流”不就断掉了自己的江山吗? 我们千万别让“目标”跟着“现实”走,要始终保持一颗心,一个目标。就算前面坎坎坷坷,就算前面遇到斩荆披露。我们依然面不改色,高哼“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将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