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年10月15 日,习仲勋出生在富平的一所农舍里。习仲勋的父亲习宗德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农民。他耳闻目睹了当时政府官吏的贪污受贿和鱼肉百姓。他跟习仲勋兄弟说长大后不要做官,也不要经商。在严父慈母的教导下,身为长子的习仲勋养成了忠厚、友善、勤劳、忍让、负重的品德。
习仲勋的童年时代,家中虽是粗茶淡饭,但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1922年春节过后,9岁的习仲勋到附近的都村小学上学。
1926年春天,成绩优异的习仲勋进入渭北地区最有名的立诚公学高小部。这是一所具有浓厚民主进步色彩的学校,也是渭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地点之一。习仲勋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新起点。他不到13岁就加入共青团,经常接受党团组织的指派,拿着用黑麻纸写的传单,插上鸡毛,送到农民手中,以鸡毛信的形式进行串连,号召农民抗粮抗捐,一时引起强烈反响。
1927年底,习仲勋考入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习,并且继续参加学生活动,经常书写标语,散发传单。
1928年习仲勋因学潮被捕,在监狱里,习仲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地方当局对习仲勋等人进行了4个月的审讯,没能挖出任何消息,只好放人。
习仲勋虽然获释了,但父亲习宗德在他入狱时因思儿心切,积郁成疾,于1928年底去世。家庭的重担压到了习仲勋肩上。他要照顾病重的叔叔和几个年幼的弟弟妹妹。
家境的急剧衰落,生活状况的迅速恶化,处境的艰难,进一步加深了习仲勋对黑暗社会的认识,强化了他从事革命斗争的决心。1930年,习仲勋大步跨向革命队伍的怀抱。那一年他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