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疲乏无力,灰心失望的时候,总会有一道光从天边射下来,我知道那是奶奶在天堂注视我的眼睛,它看上去那么遥远,其实,那么近。
童年,一个乏味无聊却炫丽多彩的童年,是在奶奶的陪伴下度过的。我的童年没有玩具,没有嬉戏,没有伙伴,我的衣衫破烂不堪,整天在田野边漫无目的地走着,父母长年在外,他们偶尔回来几次也是急匆匆地走了。只有奶奶陪我。春天来了,我为又一年过了感到叹惜时,奶奶却告诉我:“一年之计在于春”她硬生生地拉我出去散步,我无奈,只得跟着她。
一路,她指着路上无名的花草介绍着各种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我也懵懂地听着,当她讲得眉飞色舞时,我看着她,像是年轻了许多。但我却对那些知识不以为然,导致我错过了学习的良机。这时,我踩到了一簇无名的草,奶奶立刻会叫住我,说:“草也是有生命的!不能随便践踏!”她说时,眼珠饱含着深情,似乎告诉我,自然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爱护!夏天,她不辞辛劳教我摘桃子,插水稻,每每那时,她总会笑咪咪地教我。我笑了,边笑额头落下豆大的汗珠,那笑可是奶奶的期望啊!秋天,她牵着我去看枫叶,那红透到心,到底,不得不使我陶醉,奶奶没念过书,她不懂诗文诗句,这时她会念几句农谚,虽然我听不懂,但还会随声附和上几句,透出沁人心脾的快乐。冬天,手指不能伸屈,她还是催促着我完成作业,她会严厉地说:“学习是良药,你要服下这味药,才能身强力壮,方能在众人面前立足啊!”我听到这句话,下笔有力了,仿佛手指不冷了。
一年四季,奶奶陪我度过,她让我明白了尊重自然的道理,实践的滋味,农业文化的博大,学习的重要。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我在田野漫步,遇上了几个农村混混,他们与我年龄相当,却比我壮上几倍,我当然不敢惹他们,我绕道而行,可他们却盯上了我,他们上前来,挡在我的面前,指着我的胸脯,喘着大气,一股难闻的气味。“嘿,小子,弄点钱花花。”我茫然无措,摇望四周,忽然看见了我奶奶,她背着菜篓子正慢悠悠地走着,我大喊一声:“奶奶!”奶奶看见了我,立刻扔下菜篓子,跑到我面前,这一下他们仿佛震住了,可过了一会儿,那几个小混混想动手打我们,我被吓得腿一软,倒在地下,双手护住头,奶奶脸上毫无惧色,硬挺挺地站在那里,她用双手遮住我,低下头,任凭雨点般的拳头死死地砸在她身上,可是,我眼中弱小的她并没有轻易倒下,一会儿,他们累了,走了,这时,一股滚烫的热泪滴在我手上,我鼻子一酸,便放声大哭,她捂住我的嘴,示意我不要哭了。我停了下来。心里想着那巨人般的奶奶的形象。并暗暗发誓,待我身强力壮,我一定要报仇!我咬牙切齿。奶奶似乎看出了我的心,说道:“奶奶受伤没关系,可你不能与坏孩子扯上关系呀!”我心软了,点点头,那时,一句朴实的话拨掉了暴力与仇恨的种子。那之后,奶奶大病一场,之后,奶奶身体一直不好,我总感到心痛。
几年后,爸妈回来了,他们把我接走,离生我养我的家乡远隔千里,从此我和奶奶天各一方,我总记得与奶奶分离时的场景,我泣不成声,奶奶却只哭而不出声,一旁妈妈干看着,爸爸用强有力的手把我拉开。于是,我在闲瑕时总会要求回家乡一趟,不过不是总能实现。记得有几次回老家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不过,有一次迎来了噩梦。
那一次,家乡告急,奶奶病重,让我们赶回家,记得那天,阴雨霏霏,我和父母在车上一路颠簸,弄得泥泞满身,待到家时,家里一片昏暗,我拉开古老的拉式开关,灯泡显露出刺眼的红光,墙上的蜘蛛网摇摇晃晃,走到奶奶的房间,奶奶卧床不起,我摇醒她,她望着我说:“奶奶马上要走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孝顺你的爸妈。”我流下眼泪,奶奶抬着无力的手拂下我的眼泪,“奶奶会变成天边的一颗星星注视着你的,不要太伤心了。”她用苍老的声音说着,她看了爸妈一眼,放下手,闭上了眼睛,她的表情那么安祥,嘴角扬起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幸福的微笑。我的眼泪溢出眼眶……
现在,每当我厌恶那如山如海似的习题,便忍不住想到偷偷看会小说,放松下自己,总会觉得似乎有双眼睛在注视着我,我抬头一望,是那颗星星,我想起了慈祥的奶奶,她期望、责备的目光。一头扎进题海,奋笔疾书。因为,那颗星星在望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