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描写春天的作文1400字
当凛冽彻骨的霜风转化成吹面不寒的和风时;当晶莹剔透的雪花羽化成润物无声的细雨时;当死寂冷清的荒野蜕变成喧沸热闹的绿野时,春天轻轻悄悄地开始了。万物复苏,蓄势待发,处处充满着新生的喜悦和希望;蛙鸣虫啾,鱼跃鸟舞,处处洋溢着生命的活力和能量;土壤湿润,溪水叮咚,提醒着乡村人们春耕也开始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千古流传的名言道出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春是步入新的一年的阶梯,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是全年收成的基础和铺垫。想像中的春耕图美得如诗如画:斜风细雨中,一位老翁身披蓑衣,头戴斗笠,裤腿高挽,一手扶木犁柄,一手执皮鞭,吆喝着赶一头膘肥体壮的犍牛悠然穿行在水田。而当我亲目睹春耕热烈沸腾的场面时,才发现春耕舍弃了旧形象,转变为新模样。
这天阳光明媚,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春耕的人们都在田里大展身手。一个身材健硕的中年男人正在耕田,微耕机是他最得利的帮手。只见他目光从容笃定,微弯着腰,双手紧握着微耕机柄把,熟稔地驾驶着微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随着“轰轰……轰轰……”的响声,隔年的作物残茬、杂草害虫全被碾碎翻进土里,化作最好的肥料。表层被破坏的土壤,也被深翻到底层休养生息。耕过的泥土松软平整,细腻均匀,层次分明,为开启了乡村人一年收成的希望之门。他大概是个耕地的行家里手,只一会儿工夫,就耕了好几块田。遗憾的是,因为阳光明媚,没有一人披蓑戴笠;也没有看到一头耕牛。我想,社会在飞速发展进步,乡村变化日新月异,用机器操作取代原始劳作,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收成更好。看来,我只能把想像的春耕图当作一段历史慢慢回味了。
一个两鬓斑白但精神矍铄的老奶奶正在筑田埂。她本来可以在家中好好休息,颐养天年,但勤劳已成为她一辈子的习惯。与其闲在家中,不如力所能及地帮家里做点事。只见她身拴塑料长围腰,脚蹬齐膝水鞋灵活地彳亍在田中。顺着隔年的老田埂,奋力用铁锹把田泥一锹一锹地铲到田埂上,再铿锵有力地用铁锹踏平整。她时不时抬起头,左顾右盼,看看田埂宽窄高低是否达到要求。虽然黄泥糊满了她的鞋子,泥星不时溅在身上脸上头发上,但她毫不在乎。不知不觉一条美观牢固的田埂如艺术品般呈现在眼前了,宛若一条黄褐色的带子环绕在田间。乡村老人条件有限,不能像城里老人通过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但他们通过田间劳动照样能舒活筋骨,抖擞精神,大概比跳广场舞更有趣,更有实际价值吧!
乡村少有游手好闲之徒,就连天真可爱的小孩子也加入到在春耕的队伍中来。他们一会儿拿着镰刀,握着点锄,这里挖个坑,那里刨条沟;一会儿跑到水渠边摘几朵漂亮的野花送给小伙伴或献给劳作的父母;一会儿蹲在田角沟边捉灵活的黄鳝和泥鳅。孩子们的汗水和泥灰粘满了脸颊,头发上沾着些草屑和花瓣,犹如一只只脏兮兮的大花猫,可他们毫不介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每个人的心里都乐滋滋的。没有循循善诱的教导,只需耳濡目染,他们懵懂幼小的心灵已懂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道理;没有冗长繁杂的说理,只要亲身实践,他们初谙世事的心灵已明白“劳动最有滋味”的深刻内涵。田间地头时时流动着孩子们快乐的身影,空气中时时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话,让春耕气氛忙碌中带着愉悦,紧张中裹着恬适,春耕显得更富有生命的张力和韵味了。
漫步在春天的田间小径,春景春意尽收眼底。有的田还没有耕过,田埂上覆盖着如丝如绒的杂草,灰白的隔年稻茬颓败地匍匐在田中,四周七零八落地散落着腐烂的稻草,还有的地方露出在黝黑的田泥。乡村人知道时节就是命令,耕这块田大概是明天的工作吧!有的田刚刚耕过,田里的泥和水混合交融,显得浑浊不堪,新的田埂已筑好,均匀平整地泛着洇润的气息。乡村人明白春耕一刻值千金,抓紧时间耕完这块还有另一块。有的田已经耕过了,明晃晃地注满了水,水清澈透明,如镜子般映照出了水底平整细腻的田泥和作物残渣。乡村人懂得农家少闲月,耕完田还有其他农活。举止四望,星罗棋布的梯田依着山势从山底层层蜿蜒到山顶,宛若苍茫天地间的一幅巨幅油画;犹如一级级通往神秘天宫的云梯;仿佛置身如梦如幻的世界。而乡村人就是这幅巨幅油画的描绘者;是级级云梯的建筑者,是梦幻世界的创造者。
春耕,春天最美的歌。让我听到了希望的音符在肥沃的泥土中搏动跳跃,欣赏到了淳朴勤劳的乡村人演奏出的幸福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