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代表以响亮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向党致以青春最高礼赞。
在根据现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中,有一个形象让我尤为深刻———张定宇。
1963年12月,张定宇出生于武汉市汉正街,1981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张定宇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成为一名麻醉科医生。
从那时起,他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说话办事风风火火,严肃认真。
后来,张定宇多了些白发,但口头禅依然没变。“这个事情一下都等不得,马上就搞!”疫情防控期间,在金银潭医院各个病区,总能听到张定宇的声音。他嘱咐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并带领大家采集样本,及时送去检测。
在患者收治方面,张定宇要求医院要克服一切困难收治患者。“身为共产党员,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张定宇说。
医院上下全力以赴,清空楼层,彻底消毒,紧急采购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从病房改造、医护人员调配到患者伙食安排、用药治疗等,张定宇事事上心。
向险而行、冲锋在前,是张定宇的一贯风格。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带领医疗队赶赴重灾区什邡市;2011年除夕,作为“无国界医生”,他的身影出现在巴基斯坦……
其实,很多同事一开始都不知道,张定宇的跛行并非是他所说的“膝关节不好”,而是患上了渐冻症。早在2018年,他就被确诊为渐冻症。
面对疫情,张定宇的第一反应是不能掉链子,出于礼貌,也应该向前来支援的医疗队和专家解释自己行动慢的原因。在一次全体病区主任见面会上,他主动向大家坦白了自己是渐冻症患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抢救更多患者!”
张定宇始终以患者为先,有时来不及回家,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经常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即使因忙碌而病倒,在输液时他仍然不忘了解病人情况、救治进展。张定宇总是说:“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和厚度却是无限的。”
张定宇爷爷身残志坚,他无怨无悔坚守自己的职业使命和人生目标,激励着我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和崇高境界,是我们新时代好少年学习的楷模。
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就要求我们要继承红色血脉,弘扬中华文化,认真读书,多读好书,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