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孩子有爱才能真正走向独立
当妈妈很倒霉,你必须多爱孩子,不能多爱自己,因为孩子是依靠爱而走向成长、走向独立的、走向人生。爱是孩子独立的前提,独立是孩子被爱的结果。为什么我们大多数的母亲做不到这点?因为我们也没有长大,也在渴求爱,也在走向独立的途中。例如今天我们特别希望丈夫回来能送照我们。尤其当我们干完工作以后很累了,这时回家还要干家务,而孩子又在捣乱,我们火就不打一处来,无法控制:你看你我们对孩子大吼一阵。你怎么这样我们大骂一阵。我们气得不得了。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体谅我们?我们的丈夫为什么不会安抚好我们呢?
因为我们也不独立。我们在拥有孩子之前的整个生命过程没有正常发展。我们已经偏离了自然法则的轨道。我们的不独立使我们根本没有这种心力来承担人生的重压,更谈不上如何乐观地对待人生,否刚我们大多数人就不会在三十多岁就放弃了自己的希望和理想。从这个长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秘密。我们精神的发展跟我们的生命、跟我们心理的发展本应是融合在一起的,本应是不分开的。但我们被分开了。孔子说:三十而立。这三十是生命的,这个 立是精神的,这个立实际上就是一种心理上和事业上的独立。30岁的人,如果他的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得到充足的发展,他就能够立起来了,而且这个时候他将不依赖于任何一个人而发展了,独立起来了。这是最正常最完善的发展过程。但是我们大多数人放弃了或者贻误了这个发展。独立是孩子和成人的实质性的区别,独立是各种各样的,各个方面的,在我们拥有孩子的时候,我们应是成人,同时在我们拥有孩子的时候,我们也是孩子,因为我们曾缺少被爱。
爱使人独立,独立使精神发展,爱是智力发展的基础。有了爱才有独立性,有了爱才导致独立性。
爱是怎么回事呢?爱首先是一种心境。我受到触动最大的就是那件洗头的事,那个洗头的小孩,她的爸爸是个军人,是个教导员,也是个很好的人。她爸爸经常蹲在院子里看他的小孩玩,心不在焉地看,经常那样。但是他的小孩得不到爱,因为他照顾不到孩子的内心成长,只是偶尔稀罕上一次:来,爸爸稀罕稀罕你。抱上转圈儿。我常常觉得他好像不是爸爸,倒很像是他哥哥。
我们原本想,当我们拥有孩子的时候,我们会更爱我们的孩子,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好,但我们做不到。国灰我们的童年大都成长得不好。
爱首先不会忽视孩子,不是偶尔关心,不是偶尔心血来潮,爱决不是偶尔的恨,一种用打来发泄的恨,尽管这可能是极偶然的。
我给很多人说:凡是打孩子、骂孩子的人,不用说,你问一下他的父母,他的父母绝对打他,毫无疑问。他绝对把这个方法又延续在了他的孩子身上,世世代代就被延续下来,他的家庭世世代代的心理状态都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看看你周围人们的脸就知道,被充分爱的人不但是按事情规律行事的,也是平静的,体谅人的,想帮助人的。大人小孩都是这样。小孩子、大孩子、老孩子,既不是正常的大人,也不是正常的孩子。
我同学的妈妈现在有老孩子的状态。你稍不留心,没体谅到她,她就生气了。她生气以后就跟你赌气,你必须不断哄她、安慰她,好几天她才能缓过劲儿来。她的状态就是个孩子。她折磨自己,不过是想用这种方式得到你的爱和关注。我们设想一下老孩子跟小孩子,大家都追求爱,老小孩们来自父母的爱到何处去寻找。
我们幼儿院就有很多家长对我说:你看,我丈夫经常打我的孩子。有时候我一说,我丈夫就跟我干起来了。我说:因为你找的不是丈夫,是个儿子。你只能做到一点,就是照顾两个孩子。如果不这样的话,你的家庭永无宁日。如果你还爱他,你还不想跟他
离婚的话,惟一的办法就是把他当成你的儿子一样对待。让他慢慢地转过劲来。然后,家长说:哎,那样太累了!
实际上他所有的行为都是儿童的行为。当然不是真正正常的儿童的行为,但人们已经习惯于把这样的儿童看作正常的。现在人们常说要培养天才儿童,依我看,正常儿童我们都极难看到。
当一个人真正成人的时候,他就会对爱人顺从。就像蒙特梭利说的。什么是顺从?在感情上,在生活中,意志的升华就是顺从。我朋友雪儿的丈夫心理发展得好,与雪儿相比起来他就是顺从。雪儿经常火冒三丈,经常撒娇,你给我买荔枝来,你给我煮鸡来,你给我弄这个,你给我弄那个他都快乐地做了。雪儿有幸重新度过了长达十年的金色的童年,就是雪儿结婚以后的十年,整个十年他让雪儿重新过了童年。雪儿就是给她爱人说:我要挖地三尺。她爱人会说:挖吧,继续挖,给你锹。雪儿的十年是她成为她自己的十年。雪儿为什么对这个教育充满了热情和热爱?是因为雪儿有过一个漫长的心理不正常的童年时期,后来雪儿恰恰有幸又有了十年的正常发展,使雪儿弥补过来了。在雪儿作为一个正常人再发展的时候,在雪儿这些心理问题都解决的时候,她才感觉到人类真的特别苦难,国灰没有几个人有雪儿这样好的运气,真是这样。在现实生活中谁能容忍一个成人按儿童的方法生活呢?爱好象打开了一扇大门,爱使他的生命获得了一次大的调整,使她重新认识了自己,她开始推开一切布独立面对生活了。她常对我说:婚姻是什么?自由、快乐、幸福,还有生活的重新开始。但在更多的现实中,已经没有人能容忍一个大人像孩子一样去任性、发展和生活了。
当然我说得简单了。不是简单的做饭洗衣而已。 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事。我们是用这些事把爱送给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