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请自来bù qǐng zì lái
不用邀请自己前来。多指不速之客明·程登吉《幼学琼林》第二卷:“频来无忌,乃云入幕之宾;不请自来,谓之不速之客。”
典故出处
明·程登吉《幼学琼林》第二卷:“频来无忌,乃云入幕之宾;不请自来,谓之不速之客。”
英文翻译:self-invit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不用邀请自己前来。多指不速之客
成语举例:章诒和《往事并不如烟·斯人寂寞》:“1983年的冬天,一个大清早儿,戴浩突然不请自来。”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用于往来等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不请自来造句
1. 山村里正月的旋风,像个不请自来的夜客,爱在黑地里敲门,门环儿搭搭地响了一阵,屋子里就都是风的声音了。
2. 有一种关心不请自来;有一种默契无可取代;有一种思念因你存在;有一种孤单叫做等待;有一种沉默不是遗忘;有一种朋友永远对你关怀!祝国庆……
3. 夏至不请自来,生活别样精彩。渲染云彩的裳,悠闲一路满载;解开心中的结,快乐就会盛开;撑起绿荫小伞,不怕太阳直晒。风扇转得挺欢,吹跑闷热不快。迈开轻松步伐,走出自我风采。还有我的问候,愿你喜笑颜开!
4. 有一种关心不请自来;有一种默契无可取代;有一种思念因你存在;有一种孤单叫做等待;有一种沉默不是遗忘;有一种祝福是祝你感恩节愉快!
5. 有一种关心不请自来;有一种默契无可取代;有一种思念因你存在;有一种孤单叫做等待;有一种沉默不是遗忘;有一种朋友永远对你关怀!祝国庆快乐!
6. 在孟加拉语里,这个词的含义现已变成“一个非正式的不请自来的聚会”。
7. 届时,大摆酒宴,至爱亲朋,乡邻好友不请自来,携赠礼品以贺等。
8. 金龙兄,孙某不请自来,前来讨扰两杯水酒,还请金龙兄见谅啊。
9. 面前的墙壁层层叠叠,似乎有无数的门户洞开在不请自来的二人面前,但是每一户似乎都吞食着周围的光亮。
10. 盛晨山不请自来,坐下以后大大咧咧地给自己倒了一杯,一饮而尽,然后一脸陶醉地靠在凉亭低栏上,道:“啧啧,这北山松针的味道还是这么爽朗啊。
11. 那李翠凤听说李世民出城后带兵来攻打城堡,不请自来,急忙跑到了打麦场上。
12. 贵族商贾不请自来,徐家陈家素家都是一旁祝贺之声,有道是一人飞升,仙及鸡犬。
13. 在凄凉秋瑟的细雨中行走,寂寞是指尖的凉和心底的痛。在这冷冷的夜里,寂寞不请自来,穿过肌肤,直抵灵魂深处!抬头望着一望无际的天空,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朦胧了我的双眼?
14. 请客吃饭,一请就来叫“爽快”,三请四请才来叫“摆谱”,怎么请都不来叫“原则”,不请自来叫“蹭饭”请了不来、不请自来叫“装蒜”。
15. 不管国家也好,个人也罢,我们只有学会做人,只要拥有良心,拥有铁一般的诚信,即使不打一分钟广告,也会顾客盈门,不请自来。因为良心是最好的卖点,诚信是最好的名片。
近义词:不请自来 - 不速之客、自告奋勇、从天而降
不速之客
指没有邀请而自己来的客人,指意想不到的客人。出自 《周易·需》。
自告奋勇
拼音:zì gào fèn yǒng
告:称说,表示。主动要求承担某项艰巨的任务。
从天而降
基本释义
降:下落。比喻出于意外,突然出现。
详细解释
【解释】:降:下落。比喻出于意外,突然出现。
【出自】:《汉书·周亚夫传》:“直入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为将军从天而下也。”
【示例】:哥哥,你真是~也!万乞救我一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