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如歌,时光匆匆而过。牙牙学语的孩提时代犹在昨天,转眼间,季的青春又要同我们挥手说再见。时间太过匆匆,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卷走了年华,只留下一脸惊愕的我们。
细算来,人生能有多长呢?不过是几十个春秋更迭过后,便回归尘土,消失在这片天宇之中。就像泼出去的水,永远无法再收回来。韶华易逝,年华难再。在时间面前,我们总是渺小的,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却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我们无法乞求时光女神的垂怜,但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将生命之花尽情绽放。
不要再抱怨时光匆匆了,我的朋友。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了。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个小时,短暂而又公平无比。勤劳的人总是能够找出时间的。鲁迅先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总会有的。”那些成功的人,只是将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工作罢了。
人的一生,不该靠华丽的出场扬名,不该靠飘渺的谢幕献声,而要靠不断的搏击和奋斗来赢得掌声。时光的车轮一路碾压而来,轰轰烈烈。不去搏击,不去奋斗,我们都将成为历史中一粒默默无闻的尘埃。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奋斗,一路奔跑,一路拼搏,让生命在奋斗的汗水中愈显充实。
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再不奋斗我们都老了,时间经不起我们毫无止境的折腾。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哪一个成功的人生是单靠等待所能收获的?也没有哪一朵生命之花的尽情绽放少得了奋斗的汗水去滋润。奋斗,那是成功者固有的姿态,人的生命。因奋斗而显其本质,摆脱平庸,绽放出独特的光彩。
让生命如同夏花般绚烂绽放吧。文王之于《周易》,仲尼之于《春秋》,屈原之于《离骚》,古之大贤者都绽放出属于他们的生命之花。不管外界的环境如何艰苦,他们依旧埋首奋斗,终于取得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人的奋斗不知其可也,奋斗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永恒。
人生短短几十个春秋,犹如一个快速旋转的年轮,飞快驶向前方。时间是短暂的,但只要能努力奋斗,生命定会如夏花般绚烂。
读罢《船主与漆工》一文,让人眼前顿感一亮。何为亮点,一是,为漆工的“补漏”之举而赞叹。理由是从漆工的“补漏”之中看到了工作主动与责任。原来船主只是让漆工把船上涂一层漆。漆工在给船涂完漆以后,发现船有漏洞,于是顺手将船上的漏洞补上。应该说,这事可做可不做,因为船主没有让他补漏。但漆工还是把船上的漏洞补了。在漆工的眼里,这是举手之劳的事,也没有觉得补漏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船主却为之高兴,于是在支付给漆工的工钱之后,另外还给了漆工补漏的钱。并对漆工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显然,从船主与漆工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漆工的责任和船主的善心。
漆工顺便补漏,不仅将船修复,而且还救了船主孩子们的生命。
从漆工顺便补漏中,我们看到了勤劳与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应该从漆工这顺便补的,得到一些启迪与教益。如果多一些顺便“补漏”,那么我们的工作与学习就多一份主动,就多一份责任;如果我们多一些顺便“补漏”,对社会,对他人就多一些温暖,也不会出现老人跌倒,不愿意扶,也不敢扶的“尴尬”事。
从漆工补漏的一事中,也让人们懂得了一个做人的道理,与他人方便,就是为自己方便。倘若漆工只是教条式给船上涂一层漆,看到船上有漏洞不去补,也不愿意做这个顺便之事,那么其结果又会怎样?正如船主说的,若不是漆工补漏,那么他的孩子们还能平安回来?
《船主与漆工》事很小,但却告诉我们一个普通浅显的道理,多做一些像漆工顺便补漏的事,就会为他人增添一份关爱;多一份责任,就会为身边人构筑安全护栏,为社会增添一份温暖与和谐。反之,船有漏洞不补,只是按部就班,机械式、教条式的工作,漆工不仅得不到船主一大笔补漏的钱,而且工钱也难以保障。船如果因漏洞而沉没,那么漆工在哪里涂漆?
漆工补漏,让我们看到了在责任,看到了人性最善、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