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家财万贯,不是金山银山,而是高贵灵魂
捐助是慈善之举,是济贫济困,是救人救命。但如果这种捐助变成了施舍,则不如不要。巴金说:“我们不是单靠米活着的。”是啊,活命不过二两小米,但要活下去,非八尺尊严不得。
孟夫子言:“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一个生命,没有羞耻地苟延残喘,饱餐嗟来之食,则与犬彘何异!生命是靠自尊和骨气来打地基做支柱支撑起来的。
西方的艺术乞讨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卑贱,相反,他们用音乐来取得生活补给,用自尊来赚取生存。凡路过者,必恭敬倾听,必俯身轻轻放下钱币,若是绅士还要鞠躬。互相尊重,不仅能正确表达爱心,也能体现施与者的绝高修养。
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食美国救济粮,表现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傲气。生活可以贫困,精神不能拮据;我可以被饿死,但不可以被羞辱。那些所谓的大佬们自以为可以用他们的物质哲学来操纵一颗无比高贵的心,岂不知被鄙视的正是他们自己的灵魂。他们的灵魂卑微而穷困,恰恰是该被捐助的对象。
所有的捐助者必须明白,在生命的高度上,没有人天生卑贱。所以,我们在捐助的时候,要小心地说话,要谨慎地保护被捐助者的尊严,这也许比千万的钱财都要重要。如果你的捐助让他们变成无耻的接受者,让他们的灵魂因此而低下,那么这种捐助无疑等同于毁灭。没有什么比毁灭一个人的灵魂更为残忍的。
我们看到,不是所有的捐助都被接受,不是所有的捐助都被赞美。我接受你的赠与,并不表示我要低三下四。为此,捐助的第一要义是真诚,真诚帮助,尊重对方的贫困,尊重对方的选择。那些趾高气昂的炫耀财富的大佬可以歇歇了,那些自以为有钱就是大爷的人可以收回你的傲慢,高贵的灵魂并不需要施舍。
陈光标到台湾做慈善,但是台湾当地并没有组织大规模的欢迎活动,相反却有诸多的质疑,这让他觉得很不适应。用真金白银来作秀,这当然是好的,
但若少了善解人意的细致,这样的捐款纵然可曰善,却不能说是美,这是一个文明的问题。台湾保护受助者的权利,因为有些人接受援助并不想公开。所以,陈光标大张旗鼓的慈善活动,无形中也伤害了某些人的自尊心。陈光标的捐助当然是真诚的,但是方式还是要谨慎小心,因为有比捐助更重要的事。
石油大王哈默年轻时家乡闹饥荒,他同乡亲们一起逃难到小镇,镇上的人拿出食物供给大家。大家狼吞虎咽,唯有哈默问某大叔:我吃了你的东西,有什么可以为您效劳的吗?大叔摇摇头,哈默因此拒食。大叔没办法,就说:那么,给我捶捶背吧。哈默这才接受了食物。后来,哈默成了该大叔的乘龙快婿,
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石油大王。
所以,我们不能忽视受助者的尊严和平等,唯有小心谨慎地保护他们高贵的灵魂,捐助才有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