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唐晓龙的《感恩的心》一书,封面赫然一句“以一颗感恩的去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引起了我的共鸣,令我深省。在当今这个浮华的社会上,各种繁华而又无限美好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们善变的目光,不知不觉中人与人之间少了份关爱,少了份情谊,多的只是一份酒肉朋友的应酬。
《感恩的心》表面的装饰并不华丽,里面用的词语也不过是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生动详实的例子向我们讲述着中华传统美德在默默中的传承、延续,也引导着我们在翻阅这本书时不断的思考和反省。海伦·凯勒是举世敬仰的作家和教育家,尽管命运之神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这位盲、聋、哑集一身的女子却用勤奋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她的名字已经成为坚强意志的化身,传奇一般的一生成为了鼓舞人们战胜厄运的巨大精神力量。靠着不屈不挠的意志,海伦学会了唇读,可以通过“手”听到马克·吐温为她朗诵的短篇小说,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的学业。
她还写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优秀的散文,她以她那努力不懈的精神,感恩地来面对世界。现在流传着这样饱含哲理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有怀有感恩的心,才更懂得尊重的意义。”一代伟人邓小平在古稀之年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需要多么博大的胸怀才能,说出这样一句话,放眼整个中国,也只有邓小平才有资格说出这句让无数国人认同的话语。邓小平以他朴实、务实的态度为我们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强大做出贡献,为国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使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得到了飞速提升。他之所以得到这些是因为他的整个一生中怀揣着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始终感恩我们共同的祖国与人民。正因为如此,他才在古稀之年说出了那句感动亿万中国人民的话,他无愧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无愧于伟人的称号。从邓小平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他不是一个常怀感恩祖国之心的人他能为中国做出那么大的贡献,并且得到我们全民族的敬仰和世界的尊重吗?感恩是一种心态,它能让我乐于面对人生中每个阶段面临的各种境遇;感恩是一种素养,它能让我们在人与人交往过程中能更多的影响身边的人;感恩是一种境界,只有真正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读着《感恩的心》一书,唱着《感恩的心》一歌,想着现实中这些感人的人与事,我将怎样迎接我的人生呢?我感谢那些对我不好的人,因为他们让我学会了坚强、勇敢、自立;我感谢那些对我微笑的陌生人,虽然不认识只能用微笑来沟通,正是这种微笑,让我学会了相信别人;我更要感谢父母,是他们让我来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给予我爱的关怀。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师、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