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著名作家泰戈尔曾说过,“知识是珍贵宝石的结晶,文化是宝石放出来的光泽”。我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也我阅读了中国现代作家老舍的书籍——《骆驼祥子》。
十分偶然在书架里面翻出了曾经我哥哥读书时买的《骆驼祥子》。我翻开一看,天呐!照一本上面居然有密密麻麻的笔记。有的字和印刷出来的字都已经不见了,仿佛被水泡过似的。我惊讶的看着这本书,再看看自己的书。仿佛是一张树皮满是黑蚂蚁,一张树皮满是白蚂蚁。看着这极强的对比度,我的心里面感到有些惭愧。然后再看看上面的字,完全不同。我再看看里面夹的。一支铅笔,再看看我的铅笔。我联想到一个如同《西游记》里面的定海神针,一个如同北京四合院里面的柱子。我再看了一下封面,我的书上的是简笔画。我哥的书上人物竟然长的虎头虎脑。我脑子里面联想到小纸人和武松打虎里面的老虎。
我感到十分惭愧,我把封面翻了过来,看到条形码那一块,我看见了两个不同的数字。哇!我惊讶的叫了,怎么物价涨得这么快呀?两本内容都差不多一样的书。竟然相差了二十几块钱。这时哥哥走了过来,我本以为他会批评我,可是他顺手从书柜的另一球拿出了几本书。我一看跟我的书一模一样的名称,但是也是这样很破旧的上面也写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我翻过来一看,这些书都定价在8-12块钱之内。他告诉我曾经的物价就是这么便宜。刚解放的时候买1斤肉只需要几角一块钱。你再看看现在都是二十几块钱。十几年前,在上海买一栋房子需要四十几万。你看看现在要多少钱?我看着这几本书,仿佛是两个年代。我联想到假如我拿起一本书就可以穿越到另外一个年代,该多好啊!我看见这两本书,我要联想到假如再过几十年,物价还会涨的更快,中国的科技也会更发达,老百姓的生活也会十分便利,那该多好啊!
看着这些笔记,我仿佛看见了曾经哥哥读书时的努力,我也一定要好好读书,写好笔记。看着这几本书上的笔记和文字。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