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我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我对师德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一、一个人正确了,他的世界也就正确了。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明确提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点要求,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自己的知识结构和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这一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正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
我在于丹的《〈论语〉感悟》里曾经读到过这样几段文字:
“有一个小故事说得好:有一个哲学家,他每天都在思考人跟世界之间的关系。有一次,他要做一个主题演讲,他很困扰,不知道怎么来把这个关系理顺。他准备演讲稿的时候,他几岁的小儿子在旁边不停的捣乱。
他没法安抚这个孩子,烦得不行,就随手翻杂志。忽然翻到杂志的封底是一个花花绿绿的世界地图,就顺手把这一页撕下来,撕成很多碎片扔在地上,跟孩子说,你现在把这张图给拼上,能拼好就给你奖赏。他给孩子一卷塑料胶条。他想,这么大点的一个小孩,这个图够你拼俩钟头的,这回可以安静了。
结果,嘿!没有半个小时,那小孩就拎着用胶条拼好的地图来了,说,爸爸,我把它拼好了。他一看,大吃一惊,果然是拼对了。这个孩子根本没有地理概念,他就问孩子是怎么完成的。
那个孩子笑嘻嘻的把地图翻过来给他看,说:‘爸爸,我发现这面是一个人的头像,我是按照这个头拼的。我想,这个人如果正确了,那么那个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这个哲学家恍然大悟,他马上知道了第二天要演讲的主题:一个人正确了,他的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是啊,一个人正确了,他的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这个故事对我们做教师的太有启迪意义了,一个教师的世界里,是一个花空,明媚的阳光,清澈的泉水……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品德,高尚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学生心目中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受益终生的。教师的世界正确了,那么孩子们的世界也就正确了。
二、不要开错了窗户。
曾经读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个小女孩,打开一扇窗户望外看,她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在花园里挖坑,身边放着一只很漂亮的小狗,它已经死了,她知道,那个小男孩是在为他心爱的狗下葬。小女孩非常伤心。爸爸发现这个情景之后,就打开另外一个窗户的一扇窗,让小女孩来看,小女孩看到的是:一个小男孩正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好像在听妈妈讲故事,周围有鲜花和阳光陪伴,小女孩变得高兴起来了。
在“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的背景下,这个小故事让我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生活中,我们都在不断地给自己打开一扇又一扇的窗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外面的世界。有的人透过他打开的那扇窗,看到的是阳光、清泉、鲜花、绿叶……他们在阳光下感动,在清泉中宁静,在鲜花旁陶醉,在绿叶里祝福,他们看到了世间的一切美丽,他们的心也变得美丽起来,他们快乐着别人的快乐,幸福着自己的幸福。可有的人透过他给自己打开的那扇窗,看到的确是肮脏和罪恶,他的世界于是也变得灰暗起来。
我们是园丁,我们要呵护的是一颗颗美好的心灵,我们每天除了打开自己的那扇窗,还要给孩子们打开着窗子,所以,我们千万要慎重。在很多时候,我们也会给自己开错窗户,我们眼中也会有枯枝败叶,残花衰草,若我们让学生透过我们给自己打开的窗子去看外面的世界,那么我们身边的孩子会和我们一样的忧郁,也会和我们一样厌世,这样一来,我们所做的就不在是教育,而是在毁灭。所以,一个教育者,首先要给自己打开一扇正确的窗子,然后才能培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孩子。
三、路在自己脚下
有了自己的思考,也就有了自己脚下的路:让阳光洒满自己的世界,让孩子们的世界姹紫嫣红。
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师要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成为一个有公民意识的人,一个具有良好品行的人,一个真善美的人。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陶冶学生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无任何个性特色”。子曰:“其身正,不令而从。”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要学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行动上为学生做出表率。教师要成为追求真才实学的榜样。教师不能满足于先学于学生,而且要坚持继续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具有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当今的时代,人们只有具备了学习的能力,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获得生存的社会位置。教师不但要保持自身一种勤奋学习的能力,还要把这种学习能力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要求自己多读书,特别是要多读名人传记,多接触故事中的英雄人物,多与快乐的心灵对话,培养自己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在日常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高尚情怀,学习他们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要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下去,我的天空一定是一片蔚蓝,学生们的世界一定会鲜花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