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展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对媒体表示。实际上,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相伴而行的,还有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热爱生命的人生态度、礼仪之邦的文明风范。
残奥会比赛现场,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精彩,也无时无刻不带来感动。对于常人而言,残奥会运动员堪称“超人”,完成的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残奥会游泳比赛一共进行16项决赛,在目前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披金摘银,尤其是男子项目,不仅有多位选手包揽冠亚军,还打破了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男子100米仰泳S2级比赛,中国队有三位选手闯进决赛,邹连康、刘本英和杨洋三人分别位于第三、第四和第六道。比赛出发之后,位于第三道的邹连康便显现出了领先优势,并将优势越拉远大。6年前才开始游泳生涯的邹连康在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运会便斩获了金牌,如今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邹连康一路领先,最终不仅轻松夺冠,还以1分45秒25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队友刘本英收获亚军,杨洋列第四。男子50米自由泳S7级比赛中上演了赶超大戏,位于第7泳道的中国选手潘世云与第六道的乌克兰选手竞争异常激烈,潘世云在前半程一直落后对手,后半程他全力冲刺,最终以27秒35,同样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继四年前的伦敦残奥会之后,潘世云再次在残奥会上实现了自己的金色梦想。
男子50米蝶泳更是在泳池中刮起了中国旋风,位于第6泳道的名将许庆携两位队友闯进决赛,入水之后,三位中国选手就确立了领先的位置,许庆和郑涛齐头并进,在最后的触壁时刻都难分伯仲,许庆最终以0.04秒的优势力压队友夺冠,他的成绩是29秒89,将自己在2012年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
里约残奥会,中国自行车队C1级运动员李樟煜和C2级运动员梁贵华参加了男子个人追逐赛的夺金大战。一位是最重级别脑瘫选手,一位是单腿骑士战胜了拥有双腿的对手,他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这个项目由脑瘫和截肢两类运动员参赛,根据他们的残疾程度从重到轻分为C1到C5五个级别。自行车C1级男子个人追逐赛冠军李樟煜是一名脑瘫队员,而自行车C2级男子个人追逐赛冠军梁贵华的整个大腿被截肢,很难想象用一条腿骑车在赛道上飞驰是如何保持平衡的。 男子自行车3公里C2级,中国选手梁贵华夺金。 梁贵华介绍,竞赛自行车不像普通自行车骑行一样,慢慢地骑,要全身发力,掌握好车子的平衡。教练说,比起双腿运动员,单腿运动员为了在起步、转弯等过程发力、保持平衡,要面对更多的困难,而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汗水与付出。
凭借坚韧的意志与不懈的拼搏和努力,梁贵华让单腿骑行夺冠的神奇表现再一次完美的书写在奥运赛场上。
董超,射击运动员。在男子R1-SH1级10米气步枪比赛中卫冕冠军,也是本届残奥会的首金。与奥运会相同,首金的重任总是落在射击队的肩上。失去过,所以更平和,具备了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所需的沉着和冷静。董超在3岁时被汽车撞倒,导致左腿被高位截肢。在最开始他其实练习的是乒乓球,后进入省队训练射击,才开始了他的射击生涯。
在田径比赛中,刘文君以16秒的成绩夺得田径轮椅竞速项目T54级100米比赛的冠军。健全人的田径是靠两条腿在跑,而残奥会上,竞速轮椅项目是靠两只胳膊在跑。在这个项目上,刘文君已经苦练十年多,手上鼓起的茧清晰可见。然而,继伦敦残奥会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刘文君在里约奥运T54级100米比赛中卫冕成功,并创下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女子100米T37级别的比赛中,李英粒以14秒05的成绩,最终收获第5名。冠军被英国人乔治那获得,13秒13的成绩,还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T13级别的争夺中,中国选手刘卫获得第6名,成绩是11秒05,冠军爱尔兰人史密斯·杰森值得一提,以10秒64的成绩率先撞线的他,已经完成了该项目残奥
盲人门球小组赛B组的较量也拉来帷幕,中国队首战面对美国队,比赛中,中国队在实力上还是与对手有一定的差距,全场我们只通过两次罚球机会,拿到两分,最终以2比5不敌美国队,目前暂列小组第3。 乒乓球赛场,在男子单打C9级别的预赛争夺中,中国选手马麟以3比0战胜美国选手莱博维茨,取得两连胜,拿到A组第
他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种种“额外”难度,他们从未叫苦 与此前的残奥会相比,里约残奥会对中国军团来说增加了不少“额外”难度。中国和巴西相距遥远,近30个小时的航班对运动员是很大的体能消耗。11个小时的时差,生物钟完全颠倒。但队员们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和比赛中。里约治安存在不少问题,残疾人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财务安全和竞赛安全面临更大挑战,活动范围更受限制。还有些运动员因水土不服,刚抵里约就患感冒。
面对这些困难,中国代表团每一名运动员都淡然处之,从没有叫苦和抱怨。
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不残。为了获得好成绩,他们要付出比常人多十倍乃至百倍的心血和汗水。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参加各种比赛,他们都敢于直面逆境的人生,露出的总是坦然而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