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是第二个“世界青年技能日”。联合国2014年12月首次推出这个节日,是希望通过技能开发让更多年轻人顺利就业,解决年轻人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加快、青年就业压力加大的中国,更应重视这个节日背后的呼唤。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青年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中坚,集聚和培养更多的青年从事技能,让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成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驱动力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发展的必然。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评价机制和传统思维影响下,国内年轻人对于技能的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虽然技校就业率年年都在98%以上,但很多年轻人并不愿意走技能成才之路,读技校经常成为年轻人考不上大学后的无奈选择。与此同时,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不得不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现实。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打造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制度优势,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加快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更多青年人实现体面就业的迫切需要。
为鼓励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各级政府先后在政策和体制上予以引导。我省从2012年开始首推技能状元大赛,为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还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符合青年技能人才特点的培养培训体系,引导企业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业绩和贡献为重点的技能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高薪技工在江苏也已经不是新鲜事儿。
越来越多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的青年技能人才实现“名”“利”双收。如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银奖的盐城技师学院毕业生惠希奇先后被省政府、盐城市政府予以重奖;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数控车工胡胜因在精密加工制造领域的突出贡献被业内称为“工人院士”,成为江苏最年轻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他们的成长之路,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技能人才的美好前景。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在全社会普遍形成技能成才的理念,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技能青年强,则中国制造强。我们相信,在“中国制造”加速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技能的价值必将被更多年轻人所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