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斤险胜金国香
奥运会之前,俄罗斯举重队遭遇集体禁赛,该级别头号选手卡什尼娜无缘里约。这样一来,孟苏平的头号对手就是朝鲜选手金国香,两人是去年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亚军和季军得主。
抓举比赛中,孟苏平开把要了125公斤,第一把尝试失败后,孟苏平将杠铃稳稳举起。三轮过后,孟苏平只落后金国香1公斤。
挺举孟苏平开把调整到175公斤,金国香开把举起了162公斤。金国香不甘示弱,二把举起了170公斤,孟苏平在175公斤上第一次没有成功,第二次终于成功举起这一重量。随后,金国香三把要了175公斤并且试举成功,这样一来,体重比金国香重的孟苏平想要取胜必须挑战177公斤。重压之下,孟苏平顶住压力,成功举起177公斤的重量。综合成绩,最终孟苏平以1公斤的优势夺冠。
孟苏平坦言,自己并没有表现出最佳水平,尤其是抓举项目上。谈及原因,孟苏平表示:“奥运会完全不像世锦赛的感觉,太紧张了。”
磕头只为表达感激
“赢了之后我感觉整个人都是飘的。”夺冠后后,孟苏平跪在颁奖台下,用四叩首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我在台上磕了几个头,真的是非常感谢我的祖国、领导、我的组织,所有帮助我的教练、老师,感谢所有人,感谢现场的观众,巴西是我的福地。所以我用中国最大的礼仪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给所有人磕了这几个头。”
孟苏平能参加奥运会,要得益于举重队奥运前的一次换将决定。奥运开赛前,48公斤级侯志慧因伤被临时换下,经过几天几夜的研究,中国举重队决定召回已经返回安徽老家的孟苏平。8月3日晚,孟苏平才赶往里约。
孟苏平说,回到合肥后,自己一直没有放弃训练,时刻准备着。“能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感谢领导和祖国给我这个艰巨的任务。之前没选上我也没有怨言,我们一切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所以我服从组织上的安排。”
说到这里,孟苏平也没有忘记被自己顶替的48公斤级队友侯志慧,她说自己一定会和侯志慧联系,“毕竟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是为了祖国赢得荣誉。”
王国新想想都后怕
孟苏平这块金牌到手之后,中国女举在参加的四个项目中拿到三块金牌,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保二争三”的目标。女举总教练王国新坦言:“对我们来说,拿到银牌都是失败,所以绝对不能有任何马虎,一旦出现失误,这种遗憾真的承担不起。”
孟苏平夺冠的一刻,王国新的心才有了着落。“完成任务了,可以睡个好觉了。之前真是每天睡不着觉啊,对我们来说,如果拿不到,我感觉我没法回去了。”能让一个参加过7届奥运会的功勋教练如此紧张,可见金牌教练的压力有多大。
对于奥运前临阵换人的决定,王国新表示:“做出这个决定,一方面侯志慧有伤,恢复得不太好,而且对手也很强;另一方面,俄罗斯禁赛了,我们认为孟苏平保险系数更大一些。”
回顾孟苏平的比赛,王国新有些后怕,“如果她失败了,大家可能都会问我为什么临阵换人,为什么把有希望拿金牌的人舍弃了。如果失败了,这些都没法解释。”
最后,王国新坦言:“我经历过7届奥运会,什么事情都可以承担,但很多事情没法对外说,竞技体育只以成败论英雄。今天孟苏平赢了,我跟她说:‘你把自己救了,把我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