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的说明文
我最小的弟弟偕弟媳从老家来西安旅游,我们推荐了兵马俑、华清池、法门寺、世园会和大唐芙蓉园等景点,并把车借给他们用。有了车,效率就高了,又去了乾陵、黄帝陵等许多地方,还告诉我们上了城墙。我突然联想到许多外地朋友和游客都是要游览城墙的,但在我心目中,一直没有把城墙看作西安的一个重要名胜,也没有上去好好看过,我觉得我犯了一个错误,一个常人很容易犯的错误:忽视身边的事物,对熟视的近旁的东西缺乏好奇心。
人往往是这样的。记得年少时在家乡,杭州西湖近在咫尺,从不觉得她有多美,有时到了西湖,也只是在湖滨和白堤走一走。离开家乡数十年,在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国内外游客对杭州西湖的赞美,看到对西湖人文山水的介绍,才唤起我对这个“人间天堂”的向往,回老家时才会坐船到湖心亭赏玩,到九溪寻幽,到龙井品茶。
弟弟回浙江了,妻子出差了,一日,我独自从南门上了城墙。南门正称永宁门,据说是西安城墙中资格最老的城门,建于隋初(582年),当时叫安上门,明代才改名为永宁门。走进城门,宽敞的瓮城像一个巨大的方形池,四面高墙壁立,如果有敌人进入瓮城,正好“瓮中捉鳖”。迎面箭楼的墙前,中间是用篆体写的“秦韻”两个大字,左右两边分别陈列着“秦腔、布艺、皮影”和“泥塑、剪纸、年画”六个展幅,古朴而不失典雅,概括了三秦厚重的文化特色。在展幅前有两位师傅在抖空竹,恰好形成对整体图案的活的点缀。
登上永宁门城楼是上午十点四十。我绕着瓮城在城墙上转了一圈,照了些相,开始在西安城墙上徒步旅行。城墙周长11.9公里,当然,租自行车跑要快得多,但我的目的是欣赏城墙内外的景色,还不停地要照相,因此徒步更自由和方便。
城墙高12米,顶宽15米,可以并行五辆汽车。我从南门向西行,在靠外侧的垛墙旁,不时可以看到路标牌和介绍西安各座城门及古迹遗址的牌板。西安城墙共有18座城门,牌板上介绍的古迹和文物单位更多,化觉巷大清真寺、兴庆宫、大兴善寺、大慈恩寺、魁星楼、书院门、张学良公馆等。如果细心阅读和收集这些介绍,可以对西安的古迹与文物保护单位有一个相当完整的了解,差不多是个“西安通”了。
从城墙上往城里看,可以看到一些清雅古色的街巷和民房,可以唤起人们对古城往昔的追忆或想象,尽管许多建筑是经过修复甚至重建的。
我转过城墙的西南角,在西城墙上往北行,行人越来越少了。许多绕城墙旅行的人是骑自行车的,尤其老外和年轻人居多,而少数步行者,与我一样是上了年纪的人,形成鲜明而有趣的对照。在西城墙玉祥门附近我遇到了一位同路人,他来自河南,长我一岁,上午九点多从解放门上城墙,先向东走,绕到西城墙便与我走到了一起。他仍从解放门下去,下午四点多的车离开西安回信阳。他独自来西安旅游,走城墙是他最后一个节目,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西安的环城公园是城墙的衍生物,很有特色,应该是总面积最大的公园。公园素雅,清静,是市民(尤其是老人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从城墙上俯视环城公园,景物和游人一览无余。下午和傍晚时分,还常有不少老年戏迷票友在公园里扎堆唱秦腔。
从城墙上向外看,是一个与城内完全不同的充斥着现代都市气息的世界,真可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如果说城墙和城内代表着西安的过去,她的厚重的历史积淀,那末城外的万千气象则代表了西安的发展、活力和明天。
平时说起西安城市的发展,不少人常常摇头,总觉得西安保守,比不上沿海或其它中心城市。平心而论,这种看法有很大的片面性,其中包括我前面提到过的对身旁熟视的事物的冷漠与偏见。我也到过国内外的一些城市,相比之下西安并不逊色,她有自己的优势和魅力。让我们对西安多一份关怀、包容、欣赏和热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