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记作文5
今天,我和爸和哥哥参观了世界闻名的西安大雁塔。
我们在西安大雁塔前面的北广场下了车,就看见高大雄伟的大雁塔在大慈恩寺内。我们买了票,进了大门。导游姐姐就带着我们参观并一路讲解:大慈恩寺原为隋代无漏寺,唐武德初年废弃。唐高宗李治作太子时为其母文德皇后追荐冥福,于贞观二十二年(648)重修再建,取名“慈恩”。寺内大雁塔巍然屹立,高耸入云,是玄奘法师为珍藏经典于唐永徽三年 (652)修建。塔七层,高64。5米,相当于一般楼房的15楼,占地76亩多,虽然千年沧桑,仍然完好无损。
我们先游了右边的钟房和左边的鼓房。两座房子的高度都一样,大小也一样,还门对着门,就是里面的东西不一样。钟房里有一口巨大的钟,鼓房里有一个巨大的鼓。它跟大雁塔比起来矮多了,塔就像是一个大人,这两个房子就像是两个小孩。我们顺着“青草夹岸”的小路走到了大雁塔下。我的心开始激动了。幺爸给我们买了票,他在外边休息,我们就进去了。(假日游记作文)
进了塔的第一层,我感到一股冷气向我扑来,里面的楼梯太陡了,还非常危险。我们扶着栏杆往上走,走到第二层看见了许多字画。我们继续往上走,到了第三层我看见一个大雁塔的模型,这才明白了塔越高每上一层,楼面就越小,所以楼梯越来越窄,我们又继续往上走。我们到了五楼,都觉得很累了,实在有点不想上楼的感觉。但是我们在下面说过,谁也不能当狗熊,一定要上到顶楼看个究竟。我们互相鼓劲,走一走,歇一歇,最后我们还是到了七层。透过窗户,我看见了北广场上的塑像、碧绿的大树、笔直宽敞的公路,还有古老的建筑。塔顶的内部有一个太阳形的圆圈,里面有些字组成了一个圆形,那些字是“拜佛前人赞唐僧取经还须游西天”。这些字的里面又有一个圆圈,这个圆圈里有七个小圆点,我们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我们请了一位叔叔帮我和姐姐照了一张相,道谢过后我们就下了塔。
我们和爸在一个亭子里汇合了。接着,我们又去照了相,转了转,就出去了。今天我真开心呀!因为我又增长了一点关于祖国名胜古迹的知识,更为中国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