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作文
西安古城作文,一起来看看吧。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遍长安花;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 题记
每每提及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总有莫名的归属感。不知为何,我总是连自己也无法名状。也许,就是因为这座古老古老的城市,缠绕了千丝万缕的情牵。
夜色中的西安,古老的城墙在黑夜中被红色的霓虹灯点亮,古韵中带着喜庆,城墙下,这个古老的城市为我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摸一摸那厚重的城墙,有多少的故事在那里沉淀。钟鼓楼的霓虹绚丽多彩,人潮涌动,蓦然回首,仿佛时空将我们带回了那繁花似锦的大唐盛世。
对于我这样一个偏爱安静的人来说,是不喜欢这样喧闹的都市的,但是,也正因为他是那么的古老而赋予了历史的厚重感,让我也不得不为之而倾倒,于是。我迷恋这种沧桑的历史,沉醉在这古老的韵律。
记得,初到西安的时候是夏天的样子的,北方的骄阳热得是那么的肆无忌惮,好像故意要把这西北的豪爽大气挥洒的淋漓尽致了一般。
是的,关中的汉子是如此的大气,来到这块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我算是真正领略了这雄厚的文化底蕴啦!早就听说陕西有“八大怪”的风俗,但从未见涉足,知道来到这片豪迈的热土。
当然,我没有学过导游,也不会专业的去讲解这座美丽的古城。没到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土人情,对于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来说,“吃”文化是必不可少的。西安是链接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风味小吃。来到西安,自然少不了去逛逛那悠长悠长的具有强烈名族气息的回民街了,来到这里自然地去品尝一下这里的西安特色小吃--羊肉泡馍啦!大气的老碗乘着热气腾腾的泡馍,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用这里的句子讲就是“嘹咋啦!”
漫步在繁华的街区,看一路似锦繁华,累了,倦了,找个地方停下来,来一份来自秦川的“凉皮套餐”这是由独具陕西风味的秦镇凉皮,腊汁肉夹馍和关中自己生产的饮料。那是另一番风味的。
记得,在“八大怪”中有这样一句“面条像裤带”是的,这就是西安出了名的裤带面,又宽有场的手工扯面,一两根足以让你吃的相当满足的。西安位于我国秦岭淮河线以北,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城市,俗话说“南米北面”,是的,白鹿原千万粮屯,产出的小麦亦足以做出像裤带面,(biang biang)面,臊子面,蘸水面......等各种各样的特色风味小吃。
说道这样的历史文化古都,有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漫步其中,就如同走进了一座上下数千年的历史博物馆,绚丽多姿,气象万千的风物名胜尽收眼底,栉次鳞比的现代摩天高楼与古色古香的帝王宫殿、塔楼和谐一身,久远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现代气息,让我顿生一种浅薄与渺小。
西安是王权霸业之地,西安的上空更是充满了艺术的灵光。在这片西北贫瘠的土地上出现了黄帝、秦始皇、汉刘邦、李世民、武则天...这样的历史人物,让西安这片历史的天空增添了厚重的历史神韵。西安,如同一杯千年的老酒,甘醇而又清香。
西安是文化艺术圣地,溢光流彩的西安,伫立在艺术的灵魂之上。信天游之悠美,安塞腰鼓之壮美,戏剧秦腔之豪迈,演绎着这个历史名城的灵魂。
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具有3100年的都市发展史,如果把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比做一部精彩的历史剧,那么这部戏剧的一半都在西安上演。西安与北京、南京、洛阳、开封、杭州等并为我国的六大文明古都。杜甫曾这样评价这座城:“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遍长安花;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西安的历史太浓厚太沉重,西安的大手笔太丰富太博大,随便列举一个地方,其硕大巍峨的光辉几乎都能照亮整个世界。行走在西安的巷道路旁,稍不小心,就可能会踩上一块记载着中华文明悠远历史的秦砖汉瓦;西安的风景名胜也太多——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兴庆宫、凌云阁、曲江池、芙蓉园、乐游原、大明宫……数不尽数,书不尽书,让我在西安的那段时间里,无论在感官上,还是在精神上,我都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是呀!西安曾让多少文人骚客为之挥墨丹青的城池,我也曾有多不喜欢这样的喧哗的都市呀!而今,我却被这座富有历史厚重历史的文化都市而驻足,也许,当多年以后,待我尘埃落定,不在漂泊,那么也许这座古老的美丽的城市将是我的选择。
他们都说,爱上一座城,只是因为留恋这个城里的某个人,那么不知何时我却爱上了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它给我了陌生的归属感,只因为它的深沉,那么我也将像你一样,这样静静地,静静地等待着这座城市里让我牵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