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忆】
话说千年中国看西安,百年历史看上海。
西安,陕西的省会,古称长安、京兆、镐京。合上双目,便能想起历史老师给我们讲过的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故事。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嬴政在此建都。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都将它列入肇建首都的上上之选。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它承载着七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它是耀眼的一颗繁星,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闪烁。它有着黄土高原的豪迈气概,也有古都的怡人秀丽。
很难形容,走出黑暗后那第一眼的惊艳。
抬步走出火车站,那里的火车站并不繁华,只是抬头便能仰望见大且红的西安二字。已经是深夜将近十二点,街上来往行人仍是络绎不绝。夜晚的西安人来人往,灯火辉煌。用“不夜城”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街上漫步着,感受着西北地区独有的干热气候。街边的景象会让你忘记自己仍身处二十一世纪,那些仿唐的古房,红黄混合的房檐,木棕的圆柱,精致的花纹,是我们周围见不到的。但在古城西安,却处处可见,可谓是目不暇接。
这里保留着最真实古迹,最浓郁的古韵,最淳朴的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