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
如果你问,什么令我最难忘,那一定是列入”世界八大奇迹“中的兵马俑了。
首次映入眼帘的是兵马俑一号坑,我们徐徐走来,人潮拥挤,好不容易才凭借“一身蛮力”挤进人群前端。我初见兵马俑时感觉有些眩晕。陶人太多,很是缭乱双目。在兵马俑博物馆里的,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站在身旁的法国人(是根据口音听出来的),用独具特色的语言说了很多,虽然听不懂,但看到他们频频点头,脸上露出的笑容,便知晓了他们对中国历史奇迹的称赞与仰慕。
陶土做成的兵马俑,各具特色,他们没有重复的神色,他们的外貌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想,得多难为雕刻师才能制出如此高困难的杰作?每个兵马俑的手呈握状,因为刚挖掘出来时手上时有拿着兵器的,如今应该是交到别个部门去处理了(从导游口中得知)。
我迫不及待地想冲去二号坑一览风光。
古风木窗透进微微的亮光,我终于将光滑的石板地看得更清晰了些。
这里是二号坑,我头顶着昏暗的灯光,观赏着第二号坑的兵马俑。
听导游言,这里是将军俑坑,有着骑兵鞍马俑与跪射俑。导游还言,可从衣服上看出他们的身份。可在我区区平庸小女子眼中,好像所有兵马俑都出于一辙。但凝神细看,的确是大有不同。他们的着装,五官,神情,手势都判若云泥。有的是将军,有的是小兵。那要看你一双眸子是否灵光,能在眼花缭乱之下也能将每个兵马俑一览无余。
三号坑建筑结构,陶俑排列,兵器配备,出土文物都有一定的特色。兵马俑三号坑不仅是我国,而且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听说曾经有人炸洞盗墓。这不禁使我联想到如今风靡的《盗墓笔记》,而后我还兴致勃勃的问了导游一些盗墓常识。记得最牢的便是盗墓行规则:倒进倒出。
导游言,兵马俑今后会采用高科技技术重新润色,恢复出土的光泽。我很期待。可惜,那要在数年后了。不知数年后的我,会不会再来故地重游,到时来时,心里又是如何感受。望着壮观无比的兵马俑,心里涌出一阵伤感,也许我们都是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