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
清晨,坐着火车,阳光渐渐镀上发梢,微微打盹,迷迷糊糊地就到华山了。
华山给我的第一个感觉,说实在点,就是凉快啊。我也正因为在西安几日被晒得心情极坏,日日怨天尤人。所以父母决定把我从酷暑中解救出来。
华山风景独好,也极为险峻。远远看华山好像并没有什么险处,反而秀丽优美,特别是在听说宝莲灯与华山论剑的故事后,便觉得自己毫无压力。
登山之后则不同了。
我们选的是北峰上,西峰下。我们选择了最有挑战性的路程,北峰往西峰正是上坡路,且西风极险。所以一路向上爬楼梯,总觉得摇摇晃晃,身子恐是要向后倾倒一般。我们还特意去了长空栈道,由木板环山搭成一条只能一人通行的路,往下看便是万丈深渊,只能扶着环山铁链而行。我不敢闭眼,原因是走错一步便要掉落悬崖低谷之中,想起来都毛骨悚然。
还好,我们都通过了,其实并不危险,除了有人有意而为之。
爬山的路途漫长,且极容易消耗人的体力,虽然山上环境风清气爽,但是仍免不了大汗淋漓。一路上虽再没有长空栈道如此险峻之处,但也有许多要靠胆量度过的地方。有些地方的楼梯几乎接近垂直,我们缓步而下,楼梯间距极窄,且凹凸不平,要十分小心才可通过。不能不说险,虽不是掉入万山之底,但从高处摔到地面也是疼痛不堪,骨折也是免不掉的。
清风徐徐,爬山旅途中,越来越放松,也越来越大胆。
一路上,欣赏了许多妙绝的景色,站得越高,看见的景色也越美。看见美的景色,似乎也忘记自己身处高而危险之处。
到达西风索道,看见有一位英国人(后来交谈时了解到的)正在买票,可惜售票员不懂英文。我自告奋勇去当了一回翻译,虽不是初次与外国人交谈,但是依旧忐忑不安。英语并没有很高的水平,我向他说明我只有十三岁,英语不好。他开始用简单的英语和我交流。我乱七八糟的跟他说明索道的最晚时间:原意是索道最晚可以开到凌晨十二点。从我嘴里说出就是:圆车(roundcar)会在晚上十二点停止(stop)。老外好像勉强听懂我在说什么。乱指点一番后,我下了山。回顾华山的景色,疲累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留恋。
人生亦是如此,攀得险峰,小心翼翼,不畏艰险,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