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兵马俑作文5
暑假里我们在陕西参观了不得不看的“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陵兵马俑。秦陵兵马俑位于陕西省临潼向东5公里骊山北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于公元前259年~前210年)陵墓的陪葬坑,也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据史书记载:秦始皇从13岁即位起就开始营建陵园,修建时间长达38年,工程十分浩大、气魄之雄伟。当时,秦朝大约有2000万人口,而营建陵园的人数达72万之多。
兵马俑有三个俑坑,形成了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地下军阵。一号坑是步兵种队,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面积为14220平方米。使得让谁站在一号坑的前面都会感到强烈的震撼。一号坑共有陶俑6000多件,每一件都是精美的艺术品,神态个个都不一样,其中前面三列的武士俑是敢死队,共有210名。导游告诉我们:前面的武士只要杀掉对方一个将领,把他的头颅带回来,他的家庭就不用再做奴隶了;二号坑面积为5000平方米,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等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也是战斗力最强的一支部队。听说1、2秒就可以射出去一支箭,但距今没有全部开发。三号坑面积为520平方米,是一、二号坑的总指挥。秦陵兵马俑是模仿当时秦始皇的近卫军和战马制成的,陶俑高1。75米~1。95米,陶马高1。72米,长2。03米,体型健硕,肌肉丰满,匹匹都像奔驰战场的骏马。这些都显示了秦始皇威震四海,也反映了当时军队训练有素,高大威武和强大,帮助秦始皇统一了六国,统一了文字,统一了货币。
之后我们又到了兵马俑博物馆,观看了里面陈列的兵马俑,他们雕刻的栩栩如生。而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辆战车上的伞,伞柄上下有三个锁:上面两个锁一起打开,伞就可以调节方向来遮住阳光;下面一个锁打开,伞就可以倾斜45度;上下三个锁一起打开,伞就可以拿下来;下面一个尖角拿开,伞就可以插在泥土或沙滩上遮挡阳光,便成为古代的“遮阳伞”。古人的奇思妙想和制作工艺真让我佩服。
秦陵的兵马俑让我有了许多思考:秦朝之所以会在“秦始皇”时期统一天下是因为当时的赏罚分明;而在短期没落是因为当时有许多的极端手段,人民就开始叛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