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爸爸单位组织人员去西安旅游,因正赶上周末,我也随同前往。
我们于17日夜晚10时乘坐大巴车出发,出河北,跨河南、进陕西,于次日8时到达西安。两天时间,我们先后游览了园艺世博会、大雁塔、西安古城墙、华清池、秦陵地宫和秦始皇兵马俑,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有大雁塔、古城墙、华清池和兵马俑。
大雁塔建于唐代,又名大慈恩寺塔,是中国古代唯一一座因寺而建的塔,是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和经典而修建的。玄奘就是唐僧,由此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小说——《西游记》,里面有勇敢机智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和尚,还有许多妖魔鬼怪。
西安古城墙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堡,规模宏大,设计科学,设施完备,可攻可守。在这里我还知道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个成语的由来。原来是为防止敌人火攻城门,在大门上方建有一个大水池。平时里面盛满水养鱼,紧急时刻放水灭火,水池里没水了,鱼也就死了。
华清池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北麓,建设于古代华清宫遗址之上,集中反映了古代帝王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奢侈腐化生活。华清池还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在这里,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兵谏蒋介石,要求其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从此开始第二次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最终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秦始皇兵马俑是在1974年3月,附近村民抗旱打井时发现的,现已挖掘出1号、2号坑,由于现有保护技术还不够先进,3号和4号坑不敢挖掘。
有句话是“五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五千年中国看西安”。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见证了中国五千年兴衰,承载了中华民族最厚重的历史。我们两天三夜的旅游行程,秋雨绵绵,一刻未停,难道那或急如万马奔腾,或缓如轻歌曼舞的秋雨就是中国五千年沉重的历史节拍幻化而来,展现到我们面前,警示我们不忘历史、奋发图强的吗?
游览归来,秋雨顿停,和风丽日,万里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