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把曾经帮助自己的人抛开。《元史·彻里帖木儿传》:“治书侍御史 普化 誚 有壬 曰:‘参政可谓过河拆桥者矣。’”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三折:“你休得顺水推船,偏不许我过河拆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七:“这样大的事竟然没有通过 冯永祥 和商界老老们商量,那不是过河拆桥吗?”亦作“ 过桥拆桥 ”。《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但是现在的人总是过桥拆桥,转过脸就不认得人的。等到你有事去请教他,他又跳到架子上去了。”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二:“ 雍正 庚戌,贡士 宋长城 对策,有请废科目之议。置三甲末,停其选用。此 元 人所谓过桥拆桥者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