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到两个点,“倾诉式”也十分容易。这两个点是:一要设定一个具体的“倾诉对象”,让感情的抒发有突破口,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漫无目的。二要学会“设境”——在某种情境中触发情绪。具体说,是要让自己在想象的特定的情境中触发情绪,在一种亢奋的状态中抒情作文,力求收到震撼人心的表达效果。运用“倾诉式”,就权当自己平常跟别人说话一样,文思极易如泉源——只要注意将其润色为书面语言,这种方法对你来说就没有什么攻而不克的了。
六、纵向式
这一式适用于记叙文或夹叙夹议的作文。它的特点在于:抓住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一层深入一层地表现中心,构成纵向的层进关系。2008年上海卷优秀作文《他们(他们是一群理性的思考者)》就是如此:
A.人类历史是由理性的他们推动;
B.然而,时代回敬了他们什么;
C.其实,理性并非只是圣人的特权。
在作者看来,正是因为“他们”的理性,才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然而“他们”却承受着时代种种非理性的不公。这种关注就不是停留在一般层面,而是对时代理性的深沉呼唤。文中的“他们”均以“理性”冠之,主题集中;主体部分层层推进,渐入佳境,将“理性地想、理性地做,人们相信,这是一条没有灰尘的路,相信所有愉快的梦都会通过,相信终有一日我们会与他们相认”的主旨拓展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