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句式”方法更适用于有一定文学
四、比喻式
这一方法很简单,就是将题目拓展为若干个比喻句,以这些提纲挈领的比喻作为通篇骨架,再充实成文。比如2007年江西卷满分作文《语文,心中的一泓清泉》,开篇扣题,亮出观点:“寒窗十载,从小至今,语文一直是我最喜爱的一门学科”,接着主体部分则巧妙地将主旨句一分为三:
A.语文是一本日记,记载着我的成长经历;
B.语文是一部交通工具,载着我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C.语文是一部历史片,带着我穿越时空,驰骋古今。
三个比喻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透露出语文对作者的熏陶与感染,表达出对语文的热爱之情,条分缕析而不失轻松地诠释了“语文,心中的一泓清泉”这一题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