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复式”布局,前提条件是寻找到一个“动情点”(即最能激动情感的那一“点”)。它可以是一句话、一个细节,或者是一片风景……这个“点”当然是在题目所限定的范围内找到的,它既是题意的最好体现,又是情感的最好浓缩。“动情点”有时是“心痛的感觉”,因为我们情感中最能留下痕迹的就是“创伤记忆”。另外,“痛”与“爱”是紧密相连的,在寻找“动情点”时,我们应从“痛”与“爱”两方面着眼,在自我的生命中追寻最珍贵的情感。找到这个点是最为关键的,接下来,就只是将其反复使用和展开论述的问题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反复式”的写法都只是在重复一句话,不能点出明确的分论点,所以各段的论述一定要避免重复。否则,就是通篇冗言赘语,一点价值也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