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文化苦旅”
自从6岁生日那天,与爸爸送的《安徒生童话》一见钟情,我的“文学情缘”便一发不可收拾。
开始,我读的是带拼音的童话。年龄稍长,我“野心膨胀”,开始了我的“殖民扩张”,获奖作文,古典名著都成了我涉猎的对象,我省下零食同班里的同学换书看。为了一本很难借到的书,我常常急得“辗转反叛侧”。
家里的人见我爱书成狂,怕我“玩物丧志”,于是宣布禁令:“吃饭不准看书,上厕所不准看书……”我投降,但却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有一次,朋友借给我一本厚厚的《水浒传》,约定一周后还书。怎样才能在一周内看完它呢?我苦思冥想:上次偷偷在上厕所时看一会儿书就被抓住了,这次得想新主意了。最终,我在爸爸妈妈惊喜的目光下做出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决定:“从今天起,我一个人睡。”其实我怕黑,可又没办法,为了《水浒传》,值!嘻,他们哪知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呀!
唉,这种读书方式实在不好受,我必须把头缩入被窝深处,被角必须掖得密不透光,然后打开手电筒,开始看书。略有声响,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熄灯、伸头、察看,直到“警报解除”,又缩头、蜷腿、开灯……
就这样,一周后,我顺利将书还了,可为此,也烧坏了不少灯泡。零花钱要多了,引来了妈妈的一顿“严肃审问”,“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硬是保持往了“革命本色”,死不招认。然而“天网恢恢”,我的“被窝读书计划”最终还是被发现,可我依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现在想来,那段“文化苦旅”已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留下的是馨香缕缕。对文学的兴趣,任时光悠悠,永不消减,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快乐,也带来了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