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时节早已入冬,所以近些日子,天气就越来越寒冷了。在宁波这座城市的一些偏远的山区,还下起了雪。
不过,无论是在寒冬还是在酷暑。每一次,我在超市里买好一些肉食类的小菜之后回家,路过小区旁边的一些外地来宁波讨生活的菜贩们自设的果蔬摊位时,我总会下车,再到他们那里买一些果蔬带回家。
每当我下车去买菜的时候,总能听到那几个菜贩热情的跟我打招呼。也许是经常买菜的缘故,虽然我们彼此至今都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但是只要一会面,彼此在感觉上似乎已经是很熟悉了。现在每天下班之后,到他那里买一些果蔬带回家,似乎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内容。就算是在雨雪天,也如此。
现在,我突然想到了20xx冬季的某一天,那一天,天空飘着大雪。当时和妻子一起在超市买好了鱼肉,上了车,在车子启动准备回家的时候,妻子突然发现装有鱼肉的购物袋中,唯独没有蔬菜。本来妻子打算再回超市买一些蔬菜,但是我当时对妻子说,“算了,果蔬等,在小区旁边的摊位上就能买到。”可能是由于下着雪,比较寒冷的原因,妻子说,“在超市一次性买好比较便利,车子直接可以开回家,一直到地下车库,省的中途再下车。”但是,当时我却没让她再去超市购买蔬菜,还在车上给她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20多年前,就在这宁波东郊,也就是我们现在居住这个地方,那个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种植果蔬的农田,这里的农民起早贪黑忙于农活,生活的很辛苦。这里曾是宁波市一级蔬菜基地,大片的农田种植着大白菜,大白菜的收获季节是在冬季,为了能将收获上来的大白菜出售,这里的农民们,经常冒着严寒,将收获上来的大白菜,装载到脚踏的三轮车上,然后拉到城里去卖。
曾经,有一个农妇,她丈夫因为积劳成疾,做不了重体力活,于是农妇就经常在这严寒的天气,踏着三轮车,将满满一车的大白菜拉到宁波城里去售卖。当时农妇有一个十来岁的孩子,看到母亲吃力的拉着满满的一车大白菜去城里售卖的时候,特别是在下雪的天气,每次看到母亲回来,头上、肩上积着一层薄薄的雪花,心情非常难过,于是只要一到星期天或者学校放假的日子,他就会陪同母亲一起去卖菜。
由于当时的大白菜很廉价,有时候几毛一斤,有时候甚至一毛一斤都不到,但是为了生活,无论白菜的价格怎么贱,农妇都会在凌晨三四点钟,冒着严寒,起早进城去卖菜。那个十来岁的小孩,在休假日,也会起早跟着那农妇一起进城去卖菜。在那个年代,三轮车满满装载的五六百斤的一车大白菜,有时候只能卖个几十块钱,但是只要卖光了,她们母子俩就会很开心。特别是经常遇到几位其实已经买了大白菜的,碰到她们娘俩在售卖大白菜的时候,仍然特意的再问她们娘俩买一些大白菜的好心的大婶、阿婆们。那个时候,卖菜的农妇和孩子,她们娘俩就会很感动,特别是那孩子。
也就是因为经常能将地里收上来的大白菜等农产品顺利出售的原因,因此那农妇家的生活开支,那农妇丈夫的医药费,还有农妇孩子的书学费,就有了保障。后来这位农妇在十多年前,因为积劳成疾过早的去世了。
故事讲到这里,妻子似乎已经听出了一点什么。我看到妻子的眼睛里,突然闪烁起了泪花。这时候,我对妻子说,“其实当年的那个农妇就是我的母亲,那个跟着农妇一起买菜的十来岁的孩子,就是我。现在你可能知道,我为什么不一次性的在超市购买完东西。
还舍易求繁地经常跑到住宅小区边,以及马路旁的蔬菜摊子前,特别是问那些年老体衰的菜贩们购买蔬菜了。偶尔他们卖的蔬菜并不是很新鲜,但是我只要选购了,就不怎么会去在意,同时也不会跟他们讨价还价。还有几次,在天气寒冷,或者天色渐晚的时候,曾经我向一个卖报纸的人,买了几份报纸,尽管买的几份报纸中,有家里订阅过的。当时,因为我没有说原因,你还认为我是不是傻了?”
写到这里,我想阅读了这篇文章的朋友们肯定也明白了,我写这篇文章,以及讲述我童年故事的原因了。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一个人的一个小小的善意举动,如果可以向困境中的人或者家庭传递一份温暖的话,那么十个人,就能传递出十份温暖,一百个人,就能传递出一百份温暖......特别是在那些飘着雪花的寒冷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