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同志的光辉榜样,给我最深刻的启发就是,作为革命者,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好每一件小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丢失的那份助人为乐热情找回来,把忠于职守的社会责任捡起来,要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上闪光。
我与雷锋同庚,同年参军,他虽然英年早逝,但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雷锋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伴随着我。
远的不说,近四五年来,我在雷锋精神鼓舞下,也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好事。
孟母三迁,择邻而居。邻居好,赛元宝。
我家楼梯共四户,四户尤如一家人。我住三楼,五年前,四楼迁居一农村小夫妻,带着两个小女孩。长女上幼儿园,幼女还不会走路。丈夫常年在外地经商,少妇小许照料家务,看管小孩,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外出,不得已将小孩放在我家。
我和老伴就叫小孩和阿太玩。阿太就是我的岳母,95岁,离休干部。她近年动过两次大手术,全身麻醉两次,脑子麻坏了,只有三岁小孩的智力。三位老小孩玩着玩着就吵架了。我和老伴就拿糖果哄她们,劝架,做调解员。现在小许大孩上小学,小孩上幼儿园,接送成了问题。我就主动为她分忧,经常帮她接送小孩。我和老伴还经常为她们辅导功课。
我老伴从电视、报纸上学得一手烹饪技术,做的饭菜特别香,特别好吃,就手把手地教小许。小许而今不但炒得一手好菜,还学会了做馒头、包饺子、赶面条。
小许的母亲经常从乡下带些新鲜蔬菜给儿孙,也分些给我们。她逢人就夸:“我女儿前世修的,合了一房好邻居。”
二楼老张,80多岁,老伴早逝,儿子分居。他是老病号,我们经常问寒问暧,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和老伴、老张都是党员、退休干部,三人有共同语言。老张经常到我家拉呱解闷,谈起国内外形势,谈起山海经,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老张最近病故,呜呼哀哉。
一楼阴潮,整个冬天没有太阳。我家的阳台就成了他家的晒台,为他晒衣服,晒被子。
我时常打扫楼道卫生,一至四楼的楼梯我拖得干干净净。我种的几棵爬山虎,爬满了整个外墙,对净化空气,减轻雾霾起到了微作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此话洵非虚语。
说罢邻里,再谈谈别的小事。
四年前的一天,我在齐山植物园马路上遇到一位带有岕里口音的老太太,她问我长途汽车站怎么走,我下车向他指路,说前面龙山大道有公共汽车去汽车总站,按照我的指引,老太太往公交车站走去。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老太太问的“长途汽车站”共有两个,“一个是汽车总站,一个是客运中心,很多农村人也叫它长途汽车站。”于是我赶紧追上了老太太,反问了一句:“你家住哪里?”她说住长潮。果然!我告诉老太太,去长潮不在汽车总站乘车,而在汽车客运中心。我又问她是回家还是去别的地方,她说是回家。
时间已是下午三时多,开往客远中心的公交车,她可能找不到。我叫她上车,抱着我的腰,我以最快的速度,把她带到客运中心,去长潮的末班车快要开了。当她坐上末班车,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否则,她去客运总站,当天肯定回不到家,她又没有手机,家人不要急死啊。
再说前几天吧,我的信箱多了一封错投的平信。收信人是金临小区,而我是台苑新村,楼号户号相同,肯定是邮政分栋员疏忽大意分错了。
我晚饭后每天都去台基山公园散步,这天我改去金临山公园散步,顺便把错信转投。我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收信人。收信人是一位中年妇女,当她得知原委后,对我表示再三感谢。我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我骑自行车旅游时,经常发现路面有矿车掉在公路上的砖块、石头,我会毫不犹豫地停车,把这些障碍物搬下路基。这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功莫大焉。否则快速行驶的汽车撞上石头,后果则不堪设想。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雷锋精神就体现了这种美德,愿这种美德永远传承、弘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