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是近年来风靡中国的一本书,它甚至被很多学者列为学经济的应读的一本书。我看完它之后,确实也得到了很大的感触,它给我的启示很多。
书中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内森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这句基本就是这本书的内容的概括了。《货币战争》讲的是从十九世纪开始欧洲银行家一步步发展壮大到操控政治、经济的走向,为自身谋利益的故事。比如这些财团与美官员串通成立了私有的美联储,使得美国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力,当政府需要发行货币则必须将美国公民未来的税收抵押给美联署,向其贷款,而为此要支付庞大的利息。美联储要做的只是印钞票,再坐收利息。此外,几大财团还联合引爆两次世界大战,操控石油价格以获取石油美圆,操控各种国际组织如IMF、世界银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源和财富,乃至引发多次经济危机。几大财团就是通过合伙抬高一国的股市和房地产价格,制造巨大的金融泡沫,达到一定高度后再抽身出来打压价格,引发泡沫崩溃,导致此国公司和民众的大量破产,再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大量优质资产,从而控制一国的经济,为自己取得最大的利益。
书中说的确实很有道理。当一个政府很依赖银行家的金钱时,掌握局势的便是银行家,而不是政府的领导人。因为给钱的手始终高于拿钱的手。金钱没有祖国,金融家不知道何为爱国和高尚。他们的唯一目的是获利。因此,他们不会关心一个国家的安危和世界的和平。他们只会做的是,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利和金钱去获得更大的利益。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全世界造成了永远无法抹平的伤痛,而操控两次世界大战的幕后黑手却是少数几个国际银行集团的银行家,这说起来危言耸听,却是鲜为人知的实情!为了本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少数的国际银行集团可以不惜发动任何战争机器,甚至可以暗中支持敌对的双方,无论哪一方获胜,最终的受益者都是国际银行家。因为只要战争爆发,敌对双方就必须消耗无比的战争物资,战争物资从何而来,就必须找国际银行家申请巨额的贷款作军费。战争结束时,获胜的一方自然需支付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而战败的一方除了支付战争赔款外,同样难逃要支付银行的本息,在无钱可还的情况下,政府就成了银行家的代言人,就必须低价抵押给国际银行本国的核心资产,这样一来,国际银行家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赚取永久的额外财富,输赢的双方都赚到,大发战争横财。就好比拳击比赛,拳手的表现无论精彩与否、无论谁输谁赢,而大赢家永远是幕后老板。
不过书中说的是否都是事实,也值得我们去商榷。这本书它给了我一种小说的感觉。书中曾这样描述过罗斯柴尔德家族:严密的家族控制,完全不透明的暗箱操作,像钟表一样精确的协调,永远早于市场的信息获取,彻头彻尾的冷酷理智,永无止境的金权,以及甚于这一切的对金钱和财富的深刻洞察和天才的预见力。很明显,这有点神化了的色彩,而且书中所写的“事实”也是我们闻所未闻的。财团真的能控制一个国家甚至是世界的走向吗?罗斯柴尔德家族是世界金钱市场的主宰,当然也就是几乎其他一切事物的主宰吗?
但这本书还是激发我对经济领域的兴趣,我希望我能以此为动力努力学习,从而涉足这个领域,来了解它的实际运作方式,解开我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