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优秀篇
今年抗日战争胜利世界法西斯胜利70周年,我们谁也忘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段用血与泪浇灌的历史……
1937年,面对一年年的国土沦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我中华热血儿女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熊熊烈火,只恨不能与日寇同归于尽,便是死,也要有邓世昌般与舰同沉的英雄气概。反抗日寇残暴统治的斗争愈演愈烈。终于,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一声声抗战枪响表达了无数中国人的正义呼声——哪怕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依然要抗战到底,宁死不屈!
于是,更多的为了保卫祖国母亲的仁人志士雄纠纠,气昂昂地奔赴战场,他们当中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初为人父,还有的家中尚有年迈的父母双亲。可是,当在民族生死存亡之时,华夏大地危难之际,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我们多灾多难的母亲抛头颅洒热血!因为只有敬爱的祖国母亲的存在才会有亲人的幸福安康。
“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国家为民族而死就重于泰山,否则轻如鸿毛。”抗战英雄张自忠将军如是说。他“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的壮志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这位曾击毙了无数凶狠日寇的热血男儿,在敌人优势兵力的围攻下,却毫不退缩,面不改色地沉着指挥部队向多于自己一倍兵力的敌人冲杀,无奈终因寡不敌众,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长山。此时,他不但更加坚定了要“力战而死”的决心,面对越来越多的敌人,他更是用愈来愈猛烈的子弹给予狠狠还击。甚至在中弹倒在血泊的那一刻,为了不做俘虏,铮铮铁汉毅然举枪自戕,壮烈殉国。
“万古千秋留英名,永远活在人心中”的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杨靖宇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以“头颅不惜抛弃,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率部长期在冰天雪地中转战东南大地,威震东北,打得敌人心惊胆寒。最后,在战友全部牺牲的情况下,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或棉絮,只身一人顽强地与敌人周旋5昼夜,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时年35岁。当残忍的日军将杨靖宇割头剖腹后,发现他的胃里除了枯草、树皮,竟无一粒粮食。杨靖宇就是凭着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顽强地和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
“伟大壮举,真可动天地而泣鬼神,中华民族英雄的光荣典型!”——林荣,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在敌人一次来势汹汹的扫荡中,为了掩护主力突围,甘愿留守以迷惑敌人,当血战至只剩下她一人的时候,她慈爱地抚摸了一下肚中才三个月大的孩子,猛地站立起来,将手枪对准自己的喉部,从容地扣动了扳机,年仅24岁的林荣壮烈殉国……
曾经浸满了烈士鲜血的壮丽山河啊,那数不清的英魂的主人们啊,生活在幸福的今天的我们该如何感谢你们的恩情!你们抛头颅,洒热血,把中华民族的脊梁挺直了,摒弃了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屈战求和的丑陋嘴脸,傲然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任凭敌人软硬兼施,你们就是不为所动,哪怕眼前是唾手可得的荣华富贵,还是寒光闪闪的锋利匕首。因为你们深知一个有着过硬民族脊梁的人,是耻于出卖自己的人格而苟活的,所以你们从容不迫地选择死亡,祈求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并用自己的鲜血为这饱经沧桑而今惨遭蹂躏的神圣大地作最后一次祭奠。正由于被你们这种“死了一个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的献身精神感染,才会有在你们倒下的地方马上涌现新的抗战力量的可喜局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们当初为了国家人民播下的斗争种子,早已生根发芽,迎着敌人更猛烈的进攻,愈显茁壮,动人……
194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无数国人日夜盼望的日子终于来临,我们从不敢忘,这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是如此的来之不易。面对在物质上比我们优胜许多的强大敌人,中华民族用不可战胜的凝聚力第一次在对抗外国侵略的屈辱史上划上浓重的伟大的胜利的一笔,结束了那段中国人任由外族鱼肉的不堪回首的历史,为这个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苦难母亲擦拭了满是皱纹的脸上的滴滴血泪,也为她注入了永葆青春的无限生命力,让她在未来的日子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历史老人将久藏于心的故事说出来后,舒心一笑,并久久地凝视着远方那只正在空中翱翔的雄鹰。
夕阳之下,那只勇敢的雄鹰一次又一次地向广阔无边的蓝天发起冲击,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最后,它的身影像一个小圆点般消失在我的视线。
2015年70周年纪念,谨以此文献给在抗战中牺牲的所有先烈以及怀念他们的人们,希望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够愈见繁荣,富强!而作为未来的栋梁,我们应该谨记历史,不忘国耻,纪念先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