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参与植树节活动,还是上初中的时候。植树节前夕,学生们纷纷到偏僻的山沟里寻找小树苗,统一上交到学校。学校进行组织,一个班级种植一块区域。待几年后,重回母校,当年的小树苗已经长大,郁郁葱葱,炎热的天空下,同学们可以在它的庇护下读书、打球等。
时值今日,植树活动没有再参与了。晚间与同事们一起吃饭,特地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竟然是10人中,仅2人在尽3年内参加植树。所以这份遗憾,让我久久不能释怀,不尽思绪飞翔。
设想一下未来的植树节日,满大街上的人们,欢天喜地的一边手拿树苗、一边拿着铁锨等工具,都不约而同到指定的土地上,开始挖坑,放入树苗,之后填土,最后再浇水,认真的态度不逊色工作中的表现。现场热闹非凡,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比比看这棵种的直不直,这棵树净化空气最好,明年这棵长的应该比较高。以后若逢假日,再去看望小树长得怎样?也是增加了人生一件美事。如果人们参与兴致高,政府是否可以扩展为植树周,甚至为植树月。
上周末在室外活动,一时间大风狂起,并且带着灰尘漫天飞舞。后来的整个下午,天空变成淡淡的土黄色。这样的天气又似曾相识,却又惊讶于它竟然是发生在如诗如画的江南。记得在西北老家,每年到了春秋季节,都会长时间有这样的天气,所以学生们自嘲地说,若你来旅游,不用去兵马俑参观了,睁开眼睛,大街上到处都是兵马俑。第二天,从报纸上了解,这次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广泛,从北到南16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让南方的许多城市笼罩在浮尘天气下。
沙尘暴的起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也包含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同时,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破坏。所以做为普通老百姓,希望能尽一些微薄之力,为我们的赖以生存的地球,做一些义务。正巧收到一份红段子信息,表达的最为恰当。题目是传递一片绿,共享低碳生活,内容是:到处干旱,流离失所,台风肆虐,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所以植树造林,大家一起行动吧。
地球是有生命的,我们不能阻挡它的终结,但可以延长它的时间,让他可以健康长久地为人类服务。
绿色是生命,绿色是希望,绿色是和谐。让我们动起手来,让地球充满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