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以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社会稳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正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般,国家安全也需要每个国民担起应负的责任。
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安身立命、安居乐业……在一个又一个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成语里,无一不显露出“安”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过去,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中华民族累积了数百年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被誉为“中国之凡尔赛宫”的圆明园遭遇浩劫,园内无数宝物被抢走、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葬身火海。这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自不必谈。
而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这是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上。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在此背景之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一年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国以法律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当时,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价称新版国家安全法“包罗万象、面面俱到”,俄罗斯《观点报》认为这部法律旨在保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而在新法第一章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欲维新吾国,当维新吾民。要维护国家安全,切不能忘记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国民是组成国家的最基本个体,只有把国民意识这个攸关国家安全的基础打牢夯实,才能构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唤醒培育每一个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才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才能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