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云淡风轻,雨也柔柔的飘。
清明回老家祭祖。一路上的颠簸加上没吃早饭,我的胃里翻江倒海,只得紧皱眉头靠在车座上闷哼,生怕一张嘴就要吐出来,祈祷着快点挨过去,才无心欣赏窗外书上所说“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
终于,在我的所有感官忍到极限时,车子停了下来。急切地推门下车,我贪婪的呼吸着城市里鲜有新鲜空气​,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这时我才真正注意到这个小村庄似乎变了不少,眼前的新修的水泥地和路灯,是无法与我零碎的记忆重合的。罢了罢了,这倒也是无关紧要。
大人们忙着去上坟,只留我一个人看家。百无聊赖。我鬼使神差的爬上了顶层的小阁楼,想给自己找点乐子。
一只脚刚踏上阁楼的木板,就有一股灰尘扬起来​又极速的落下去,让旧朽的木板发出“扑”的一声闷响。我寻了一圈,除了灰尘,这里并无其他特别的东西,我有些失望,正要离开,却瞥见了被搁置在角落里的它。
那是一只红漆木箱,印象中我并没有见过。因为时间久远,它蜕了一层皮,皱巴巴的挂在箱子上。拂去灰尘,我打开了箱子。箱子里的东西都是很久以前的老物件,我一点都不感兴趣。终于翻到箱底,一个四方笔记本映入眼帘,上面赫然写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间还夹着一张五星红旗,背面写着1949。
何为“匹夫有责”?
我看着这个木箱,突然想。
从1949年到现在,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什么呢?一步一步走向繁荣,让世界认可,靠的是什么呢?我想,靠的大概是对国旗的一份信仰吧。1949年,红星红旗冉冉升起,从此它让全世界认识,见证了中国七十年的巨变,1964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1970年东方红一号升入太空,从前举办的APEC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这些伟大的成就都让五星红旗重新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的中国,正是在国旗的庇护下,才能日益变强吧。
不仅国家是,我们也是。
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也许我们没有能力治理国家大事,但俗话说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生逢盛世,我们更要明白“本固则丰茂”。做到居安思危,努力提升自己,经营好家庭,做到能够心系先天,也能保重自己。这样的“匹夫”,才能更好的承担自己的“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在我的眼前跳跃着,它等了七十年,终于来到我的笔记本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