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孩子生日写的一封信
亲爱的仔仔:
今天,你年满5周岁了。从那个刚出生只有48厘米的小婴儿变成了一个身高106厘米小男孩。你活泼、聪明、可爱,虽然有时候特别爱哭、特别倔强和任性,但在我们心里面,你依然还是个坚强的男子汉。
你今天过生日,说了一些心愿,其中的一句话,让妈妈、爸爸十分感动,你说:“祝你们永远年轻!”从这句话里看出,儿子,你真的懂事了。
妈妈,在这封未发出的里,想给你说三句话:“拥有健康的身体,多锻炼。拥有远大的理想,多读书。拥有十足的快乐,多交友。”
在我们全家吃饭的时候,你问妈妈,我给你许的愿望是什么?我当时就回答:“希望你好好吃饭,长得又高又胖。”儿子,你知道吗?身体健康,胜似百万富翁。拥有强壮的体魄,是一个人做事情的基础,是充满活力的象征。等你再大点,我要和你一块儿去打乒乓球、羽毛球,我们一起运动,一起锻炼。争取少生病,击退感冒、流鼻涕。你因为挑食的缘故,加之不爱吃蔬菜,稍微感冒,就会流很长时间的鼻涕,医生说那是过敏性鼻炎。抵抗力不够强,进食习惯不够好,吃饭速度比较慢,这些都是你身上突出的毛病。虽然老师说你有了进步,但是我感觉你在家里吃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多吃饭才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加身体综合机能。
前几天,爸爸问你:“要不要买自行车?”你回答的很干脆,“有了书柜,其他的什么都不要了。”我那天,还问你:“仔仔,是玩具好,还是书好?”你马上就回答:“书好!”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你的真心话,但我觉得你现在的确比较喜欢读书。妈妈给你买的数学书,你经常是主动在问我,们这页上面是什么,那页上面要干什么。还让我们指导你做作业。一个人,无论他以后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多读书、读好书、经常读书,把读书当做一种乐趣,当做一种每天自觉的行为。读书,不能给你带去财富,但是经常读书、喜欢读书的人,至少在精神上是一个十足的贵族,他能够和大师对话,和名家交流,汲取古往今来的智慧,从中获得精神养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己修养,提高人格魅力,开阔你的胸怀。妈妈,在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读书和写作,因为比别人稍微多读了一点点书,拥有了比较扎实的写作功底,才能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
妈妈曾经问你,长大以后想干什么?你的回答让我觉得特别惊奇,早上当老师,中午当医生,晚上当警察。这个想法我认为特别有创意,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传承文化,启迪智慧,驱逐愚昧。医生是救死扶伤,拯救病人,医者父母心。警察是除暴安良,维护正义,保护弱者。其实,你的理想,就是你的人生,无论你今后选择做什么,只要觉得快乐就好。
其他小朋友们,家长多少都报了一些兴趣班,我没有给你报。我征求过你的意见,你说要参加跆拳道班,那个兴趣班的孩子,年龄必须在7岁以上。你目前年龄太小。我想,让你每天都开心的自由的玩耍就行了。小学的课业负担特别重,每天似乎都有写不完的作业。所以,我希望你有一个十足美好的童年生活。玩耍是你的功课,去尝试不同的游戏,在河边玩沙、戏水、捉鱼、扔石头,在广场骑滑板车,和小朋友们追逐打闹,这样就挺好!人生无常,谁也无法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珍惜每一天的快乐,享受每一分钟的快乐。我觉得你目前最大的进步,就是你经常在主动和小朋友们打招呼,大声的叫着他们的名字,他们也回应着。以前,总是别人招呼你,你根本不理睬人家。那个时候,我担心你的性格,会走向孤僻和内向。现在,看到你的变化,我十分欣慰。你说,班上有很多人都是你的好朋友,我也看到许多小朋友和你玩的开心,你们的脸蛋上写满了快乐。
朋友,也是人生的一笔珍贵的财富。交友要慎,交友要精,交友要诚。当然,目前这个阶段,你的同学们都充满了纯正、无邪的童心。以后,尤其是初中阶段,在你性格塑造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你必须结交一些积极上进、充满健康理想的同学。那个时候,妈妈也要为你把关。儿子,你要和阳光的朋友在一起,你们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批评,共同进步。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朋友之间相互影响和感染道理。遇到正能量,你身上就会增加更多正能量;遇到负能量,你身上的负能量就会越累积越多。
亲爱的儿子,这封信估计你至少在三四年之后才会读起,但是妈妈的爱却会一直跟随着你的步伐。你一天天长大,妈妈一天天变老,我努力学着当一个好妈妈,一个让你感到温暖的妈妈,一个让你想到就会特别开心的妈妈,不给你太多负担,只鼓励你做最好的自己,这样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