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我对期中考的一些熟悉及体会。
从小学,经过初中,到了今天的高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次的考试。而期中考是众多考试当中很重要的考试之一。但却有很多的同学因为不重视,而在考试后后悔不迭。殊不知,考试后的这段时间是调整自我和进步的黄金时段,我们应做的是尽快找出自己的不足并缩小与别人的差距。下面我就谈一谈怎样从考试中学习。
1 从失败中学习
做过的试卷是我们提高学习成绩、增长知识的极好材料。他至少可以告诉我们两种信息;一可以证实真正知道了多少,二可以说明还有那些不知道。所以当我们拿到试卷后,坐下来,认真的研究一下,而不是斤斤计较于试卷上的分数。对于那些我们做错的题目,应分析出错的原因是什么,是答案不完整,是因为粗心,还是自己根本就没有把握这方面的内容。然后再把错题弄懂,改过来,写出完整、正确的答案,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样做,你才可能有意外的收获。另外,根据自己出错的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发现了问题以后,就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切不可“总结一完,抛在一边,以后学习,依然不改。”
2 从成功中学习
即对做对的题目也要分析一下,为什么它们做对了,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法。通过这种很少用的学习方法,你会对以前所学的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
3 全面地分析试卷
通过对试卷的分析,你可以检查一下哪些类型的问题你做得比较好,哪些做得不好,比如,定义、讨论、分析等等。也要检查一下,看看这些题目是根据什么内容出的,是从讲课、教材、课外阅读还是从讨论中来的。利用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你以后在这门课的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另外判定一下,你之前的学习方法及应试技巧有哪些是行之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从此时开始,改变自己不好的学习方法及应试技巧。
4 显示出你的进步
最后一点,假如你能在一门课的学习中,显示出不断的进步,那会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会对日后你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希望以上几点的体会对各位同学的学习有帮助。另外,送大家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一次的失利并不代表永远的失利,只要你勇敢的朝着你的目标奋斗,谁都无权耻笑你的付出。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