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天你十四岁了。
十四岁,意味着从少年跨入青年,十四岁,意味着从幼稚走向成熟。
祝贺你,我的孩子,你长大了,告别懵懂的儿童时代,踏上了人生中最璀璨的青春之旅。
十四个寒来暑往,妈妈看着你一点点的成长,从稚嫩的小婴儿长成挺拔的男子汉,那是一个多么神奇的过程。
妈妈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辛劳,在你的成长中,都成了一种幸福一种欣慰。
十四年前的一个春天,清风习习,月色怡人,你蠢蠢欲动;凌晨,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你降临人间。
当清晨的阳光洒满床前,你外公来看你,笑说,这孩子一出生就惊天动地,天下能苏万物者莫若雨,春天的早晨充满着生机充满着希望,就取名雨晨吧。
你的姓名蕴含天时地利人和,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希望你勤奋努力,长大有所作为。一个名字,饱含着家人对你的挚爱对你的希望对你的祝愿。
在家人爱的呵护下,你一天天长大。
第四天的时候,你在粉色的摇篮里,忽然对妈咧嘴一笑,第一次的微笑,在妈的心目中,比蒙娜丽莎的微笑更迷人更可爱更灿烂。
你吃得多拉得多,满院子的万国旗迎风招展,你以每个月两公斤的速度成长,如雨后春笋,妈妈甚至能听得到你噼噼啪啪生长的声音,抱着白白胖胖的你上街,过往的行人都会回头看,不过,抱着又胖又重的你,妈也没少摔跤。
四个月四颗小门牙,八个月八颗,常咬得妈泪流不止。半岁的时候能满地爬,九个月会叫爸妈,一岁能走路,一岁半上幼儿园,常弄得人家小脸蛋牙痕累累。
两岁半在幼儿园火盆中经过火的洗礼,左半个额头烧得血肉模糊,你的伤痛,折磨了妈整整一年,那些个日日夜夜,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幸而留下些许疤痕刚好被头发遮住,无伤大雅。
三岁时画的画让妈至今都难忘,画飞机,从飞机上撒下来的是花的种子,你说大地到处都会有鲜花;画大-炮,大-炮里装的却是各式糖果,你说让小朋友都有糖吃。
五岁时,你开始了在单亲家庭的生活,是妈身边的小男子汉。妈不开心时,你会为妈唱歌为妈讲故事,用小手为妈抹去眼泪,告诉妈生气会变老。妈拮据时,你会拿出自己的小存钱罐,要妈用你的。
五岁半,一个人上学前班,被醉酒的摩托撞了,一盒彩笔撞得粉碎,妈接到电话,全身瘫软。赶到医院,做完检查,除了头上一个大疙瘩,一切正常,不过受到惊吓的你,一个月手脚都凉凉的。
小时候的你很淘,火柴扔进汽油桶,眉毛头发烧成了黄卷毛;用木棍捅树上的马蜂窝,脸蛋被蛰成了红疙瘩;在山上垒石城,小指甲被压掉一片——
你小小年纪,便受了很多的苦,最苦最难的日子我们母-子一起走过。小学六年,我们母-子相依为命,如今妈事业稳定,你学业优秀,长成了一个聪明、健康、乐观、上进的阳光男孩。
让我们感谢生活,人生的坎坷是我们的一笔财富,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乐观,学会笑对人生。
回首来时路,有坎坷有艰辛有委屈,更多的是幸福是快乐是平安。
十四岁,如歌一般的年华,十四岁,如诗一般的季节。
从此,不再牵着妈妈的衣襟,带着对成长的依恋,对理想的追求,迈上青春的阶梯。
也许你的肩膀还很稚嫩,也许你的羽翼尚未丰满,但妈希望你象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去奋斗。
在步入青春的同时,我的孩子,你要学会勇敢地挑起一份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亲人、朋友的责任;对班级、学校的责任;对国家、社会的责任,用行动告诉别人“我长大了”。
对家庭,我们要承担一份责任。家庭是一个人一生的避风港,要懂得孝顺,懂得感恩,学会尊老爱幼,多为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洗碗筷、拖地板、买东西,或仅仅为劳累的父母送上一些问候与祝福,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处处传递着温暖,证明着你的成熟。
不光对家庭,为社会,我们应当承担起做为一个青年人应承担的责任。明代大学问家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总理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了一代代年青人。我的孩子,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树立理想,报效社会。
为学校,我们也要承担起责任。学生主要的责任是学习,我们要对自己负责,珍爱生命,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高尚的情操,养成良好的习惯,积累丰富的知识,点燃青春之火,迈好青春第一步。
青春像一首歌,打着欢快的节拍;青春像一幅画,染着明艳的色彩。
青春是学习的季节,你要学的有很多很多。首先,你要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学会宽容,要心怀一颗感恩之心;要学会面对,学会坚强,学会乐观,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学会把握,学会承担,学会付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的孩子,你也许希望自己将来成为科学家,或是艺术家……当公务员也好,自己经商也行,无论你选择何种职业,选择何种人生道路,只要你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过就行了,努力过了才会无遗憾。重要的是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有责任感、有荣誉感、有吃苦精神、有奉献精神、有团队精神的男子汉。
青春中有成功有欢乐,有理想有激-情,有掌声有鲜花,我的孩子,请不要忘记,青春中也有失败有烦恼,有迷茫有困惑,有伤痛有泪水。成熟是个过程,付出需要代价。但生命之旅,没有后悔,世事沧桑,不相信眼泪。
我的孩子,你一定要记住:面对失败绝不灰心;面对成绩绝不骄傲;面对挫折绝不气馁;面对责任绝不推诿;面对痛苦绝不流泪,面对委屈决不后退。
我的孩子,今天你十四岁了,你长大了。妈妈总是在你的耳边唠唠叨叨,千叮咛万嘱咐。说一千道一万,你一生幸福平安才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我的孩子,你的人生旅程,已经扬帆启航,未来,全靠你自己把握。
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儿子,坚定地向前走,相信你的未来,将会比我们更加精彩、更加灿烂、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