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青春会是什么?也许,青春就蹲在一个角落里默默看着你,从白日的倾城到夜晚的月光清冷。
很多人愿意为爱无所顾忌,却很少能为梦想放手一搏。
“青春”是最近大热的流行词语。从《致青春》到《中国合伙人》再到《小时代》,从没有哪一年的夏天像今年这样青春逼人,这样热血澎湃,全民都浸透在青春的鲜气儿里不能自拔,仿佛一夜间,大家都感动、励志、回顾往昔、心潮起伏,女生的小情绪,男生的大情怀,满屏都是鸡血打过量后难以自持的兴奋或者逆流成河的悲伤。
“青春”是一个如此华丽又如此忧伤的词语。作为成长必经的一段最美好的年华,从起航到怒放到散场,我们都曾经或者正在青春岁月里一步一步跋涉,一步步走向青春的终点。那么,对于所有处于青春的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的人们来说,青春究竟是什么?
“神回复”戳中许多年轻人痛处
因为一系列与青春有关的电影,让大家都在回忆青春时代,“青春”成为一个大热的话题。
不久前,某节目以 “什么是青春”为主题进行街头采访的视频在微博上走红,面对记者抛来“你认为什么是青春”的问题,一位男生“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像我们这种人就只有大学了”的一番言论,被众网友称为“神回复”。网友们纷纷感叹“多么痛的领悟”。
因为电影中的大部分都在讲述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恐怕很多人就把纠结分合聚散的感情与青春划了等号。的确,相貌漂亮的人不管走到哪都会很显眼很招人,所以相对于普通人来说会有更大的几率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而这个“各种各样的事情”就组成了青春。至于平平常常的人,大都会默默无闻淹没在人海之中,身边没有那么多蜂蝶自然不会有那么多事情发生,所以青春也就这样默默无闻的流逝了。现实的确就是这样,大部分人也许没有遇到过一个能督促自己学数学的沈佳宜,没遇到过一个漂亮又死心塌地的阮莞,也没遇到过一个能穷追猛打的郑薇,更没遇到过一个能白送来一次出国机会的曾毓。如果没遇到这些的原因是因为长得不够好看的话,那么长得不好看是不是就没有青春?
所以,这个男生说的也不无道理,就像网友“害怕不孤单”所说:“他这话表现出了对‘好看’的重视,这和我们的一些实情契合。虽然很多人都说‘更重要的是内在美’,可‘好看’这一点确实有优势。”而网友芷睿则坦言:“看到这个评论我豁然开朗了,我说我对大学生活怎么一点都不怀念呢,因为没有恋爱、没有失恋,一切都平淡无奇,一切都缘于貌不惊人呀。”还有同学更是发出这样的疑惑:“不知道别人的青春是什么样子,但我的青春一定不是这个样子,我不知道我是代表了普通大众中的一员,还是茫茫人海中凤毛麟角千年难遇的一棵废柴?”
爱来爱去的,加几句小资的对白,这就是青春的全部了吗?《致青春》中阮莞最后奔去看演唱会,不幸出事。事发后,郑薇说:“你就这点为爱情牺牲的出息。”这个批评很到位。我们的同窗里,没有霸气的豪门二代,没有孤傲自信有洁癖的高材生,没有敢爱敢恨当众表白的御姐,更没有忠贞不朽的女神,有的只是一些平淡精致的面孔,但大家都努力和上进,单凭这一点,无论结果如何,在我们彼此看来,我们都已足够优秀。而这些又何尝不能成为青春里最珍贵的记忆呢?
青春是时光平等的恩赐
电影《致青春》中,除去“长得好看”的主角们, 郑恺饰演的富二代许开阳, 包贝尔饰演的张开和刘雅瑟饰演的朱小北,他们也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张开空有文采却始终不得志,朱小北背负着信仰却总被人欺负。导演赵薇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所谓致青春,就是形形色色不同人的青春,青春不属于某一种人,而属于所有人。”
再好比《小时代》里被调侃为配得上有青春的四位女主角,观众透过她们各自不同的青春,看见的是所有人的世界。
林萧是最接近现实平凡的角色,拥有寻常女生的经历和悲喜,不管是男友的背叛还是在《M.E》杂志社受委屈,她永远都以善良而干净的姿势立在那里,经历着不断学习、长大的青春。理智冷静的顾里,不光貌美,还是个如假包换的富二代,她始终以一种一贯不近人情的冷漠和高贵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在无数次难以忍受的悲伤里,始终对一切拿捏得那么好。南湘,在这个现实的电影里成为了一个异类。为了爱而不断受伤又不断隐忍,这种对爱的坚持是南湘的青春。神经大条的唐宛如,在电影里既不属于长得好看的,也没有什么家世背景,却让人看到了一个单纯天真的勇敢追求爱情的小女生形象,她也一样拥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
电影可以将青春具象化,但青春却没有单一的定义。如果所有人的青春都一样,就没有必要拿出来回忆了。所以,无所谓把青春定义成什么样,只要你认为你应该记住或是怀念的一切,都应该算在这个范畴内。狭义一点的青春就是年轻时的那几年,广义一点的青春就是年轻那几年发生的事,而青春就泛指那时候的记忆。青春是时光平等的恩赐,无关于长得好不好看,有没有钱,我们都一样沐浴着青春的阳光雨露,同样要接受“刀刀催人老”的岁月剥蚀。只要有过经历,就有了青春。
好的青春让我们变得更好
青春之于生活的关系究竟应该怎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青春,所以各自都有各自的看法。有人认为,好的青春应该是拥有健康的体魄,美丽的容颜,充沛的精力,这一切都成为享受青春的资本。要趁年轻好好玩,把青春裹进花前月下的柔情里,挥洒在旋转的舞步里;也有人认为为理想奋斗是人生永远的主旋律,让青春选择为梦想奋斗,去经历伴随着奋斗的孤单、汗水、呐喊、激情以及狂喜的青春。但无论如何,与疯狂、叛逆、迷茫、爱情、奋斗紧密相关的还是成长。
“我们最终都要成为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这是《致青春》里触动许多人神经的一句台词。原话是这么说的:“长大成人这件事最恐怖的地方之一在于你或许会变成自己曾经最看不起的那种人。”是的,那种不求上进的生活,浑浑噩噩的人生是所有在年轻岁月的人们最瞧不起的,但是大部分人却不经意地一步步成了过去自己最讨厌的人。时间能够给你足够的自由,也给你与之对等的冷漠与残酷。无论你选择《致青春》里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勇气,还是《中国合伙人》里为了事业而百折不挠的坚持。当青春逝去时,回望过去,你可以选择拥有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快意人生,也可以只是默默地为自己的青春唱一曲爱的哀歌。
所有关于青春的电影,需要我们好好静下心来仔细去思考,去感悟,才能得到应该有的收获。当你懂了青春,青春便不仅仅是电影中那样放浪形骸的疯狂,璀璨照人的生活和跌宕起伏的爱情,也不仅仅是没头没脑地奋斗却无暇顾及追梦路上的风景。疯狂叛逆刚刚好,欢笑玩乐刚刚好,无爱情不青春,而无奋斗同样不青春。把握青春进行的时刻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才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的青春,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姿态开始,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这些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在青春的岁月里,抓住一切能够让我们不惧困难勇敢前进的动力,奋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的青春就是好的青春。